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试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

来源:正观新闻 2023-05-19 11:00: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郑州市将试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支持医疗技术进步,合理体现技术劳务价值,促进医疗机构主动规范服务行为,控制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总量宏观控制 调整突出重点、有升有降

按照《郑州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方案(试行)》规定,全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技术进步和各方承受能力,对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总量实行宏观管理,在价格调整总量范围内突出重点、有升有降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发挥价格工具的杠杆作用,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提升价格管理的社会效益。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应同步公布实施价格调整和医保支付的具体政策,及时维护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确保政策落地实施。

分类形成机制 区分通用型和复杂型项目价格

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将积极探索建立价格分类形成机制,对医疗机构普遍开展、服务均质化程度高的诊察、护理、床位、部分中医服务等通用型项目,把价格基准管住管好,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对技术难度大的复杂型项目,尊重医疗机构和医生的专业性意见建议,更好体现技术劳务价值。

我市将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权限配置,完善价格分级体系,实现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统一管理。

调整启动条件 须先评估四大类指标

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将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绩效、医保和患者承受能力等因素,科学设定价格动态调整触发条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灵敏有度地把握调价窗口和节奏,稳定调价预期。

方案规定,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将综合设置启动条件,须对医疗费用指标、医疗机构运行指标、医保费用指标、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四大类指标进行评估后适时启动。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出现医疗费用增长率超标,检查化验费用增长率超标,医保基金累计结余不足,CPI年度控制目标不达标等情况时将不得启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

优先调价范围 成本价格严重偏离、历史价格偏低项目

方案明确,我市将优化选择调价项目。以区域内样本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成本为定价基础,支持技术劳务占比高、成本价格严重偏离的医疗服务项目和历史价格偏低、医疗供给不足的薄弱学科项目优先调整;重点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设备物耗占比高的检查检验和大型设备治疗项目价格。

同时,我市将关注不同类型、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服务能力和运行特点,兼顾收入结构特殊的专科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充分考虑中医医疗服务特点,积极支持中医传承创新发展;平衡好调价节奏和项目选择,合理听取医疗机构意见建议,防止出现部分应调整的项目长期得不到调整、部分项目过度调整的情况。

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将综合考虑医疗机构等级和功能定位、医师级别、市场需求、资源配置方向等因素,合理确定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价格差距,原则上下一级医疗机构不超过上一级医疗机构价格。对服务均质化程度高、技术难度小,以及设备物耗占比高的项目,缩小不同等级医疗机构间的价格差距;对技术难度大、风险程度高的项目可适当拉开价格差距,促进分级诊疗。

重点任务保障 特殊需要可启动专项价格调整

为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疏导医疗服务价格突出矛盾、缓解重点专科医疗供给失衡等重点任务,或连续2年调价评估超过约束标准的,可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启动医疗服务价格专项调整。开展专项调整时,根据公立医疗机构收入、成本等因素科学测算、合理确定价格调整总量和项目范围,参照动态调整有关要求,制订专项调价方案,做到总量保持平衡,价格有升有降,重点有所倾斜。

价格规范管理 不得强制收费、分解收费、重复收费

新政明确要求,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得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应主动适应改革,完善自我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应改革完善内部分配机制,实现良性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