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积极投入——热爱与专注》——五里堡小学全体教师聆听积极心理学大师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22 18:32: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黄聪聪/图文

  当下我们对所做事情的投入程度和热爱程度,决定了我们的生命质量和幸福感。为帮助教师们提高生命的质量和生活幸福感,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全体教师于2023年5月20日晚7时认真聆听了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组织的“幸福学校公益计划”第五场心理学大师课。

  本次课程主题为《积极投入——热爱与关注 》,特邀牛津大学教育学硕士、清华大学社科院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讲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学术总监刘家杰老师讲解。

  刘家杰老师以“换个视角介绍自己”的小活动,从三个问题“我最欣赏自己的外表是?”“我最欣赏自己的品质或性格是?”,“我最欣赏自己对上课时的态度是?”启发老师们建立正向思考的视角开始了本次讲座。

  课程伊始,刘老师带领老师们了解了什么是负面偏差,明确了坏是一种进化而好是一种选择。对比了心理学的传统模式和发展模式,举例说明关注积极心理学正向视角更容易让人获取幸福感、构建关系能拥有更好的情绪和安全感。课中,刘老师从塞利格曼的幸福模型为老师们普及了积极心理学的背景,提出积极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 。有积极的心理能力去面对应激,才能更好的获取幸福感;能积极投入,拥抱当下,才能活出投入的福流人生。刘老师以延迟满足的棉花糖实验讲解了难以投入的原因以及如何提高意志力,引出“投入”和“福流”。并从福流的特征、体验、内涵、质量和“游戏让人投入的原因”渗透了福流出现的三大条件 :一是挑战难度和能力相匹配, 二是清晰具体的目标, 三是及时有效的反馈,以此建议老师们要学会创造福流。

  投入源于兴趣、兴趣源于动机。课程后半段,刘老师从如何培养兴趣、自主动机的形成讲到“投入”,建议大家通过每日坚持“正念”来进行投入与专注的基本功修炼。以“意义年轮”的活动结束课程,引导老师们发现自己人生中那些被忽略的有意义的事,思考将来怎么做会让人生更有意义,从而获取人生中的福流。课程的最后,刘老师总结人生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把自己活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轻松、透彻。而幸福的科学方法,才能指导我们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帮助我们拥有精彩绽放的人生。

  各位教师认真聆听了直播课程、做好记录,收获满满!通过学习,老师们不仅了解了“投入”的重要性,还从多方面学习了如何做到投入、热爱和专注。在以后的教学中能自我调节并引导学生调节心理状态,让自己和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帮助学生们获得有益的心理支持,更好地应对心理挑战,成为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幸福人。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