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满天逐热,温风沐麦园——创新街花溪小学二十四节气综合实践课程之“小满”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22 17:07: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何泉一/图文

  一阵夏风吹来,带着明媚的阳光和麦子的香气,小满节气悄然而至。为了让学生感受中国特有的节气文化,更科学地了解节气的民俗,让中国传统文化在体验中扎根孩子们的心灵,创新街花溪小学以二十四节气之“小满”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多角度、多方面了解小满这一节气,使小满这一节气愈发盈满。

  初夏迎小满,万物皆新欢。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气——小满。小满节气,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意味着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逐渐饱满,但尚未成熟,田野间苦菜欢长,麦秋可以上场了。从气候特征来看,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因此,又有“小满小满,江河渐满”的说法。

  小满时节是植物繁茂、万物生长最旺盛的时期。花溪少年们在校园、田野的角角落落,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这个时节的苦菜长势良好。小小农田主们撸起袖子,在一块块农田里挖呀挖呀挖,得到一大波绿色营养苦菜。小满前后是吃苦菜的时节,看,孩子们在家正在进行“苦菜DIY”活动。

  小满节气除了一些传统习俗之外,花溪少年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从科学、美术、音乐各个方面对小满的认识和了解进行了深刻的探索研究,并结合其特点创造出了属于小满的创意作品。看,孩子们来到溪上花田观察小麦饱满的景象,发现了小满时节麦子的神奇变化,还创作小麦生长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小麦的生长过程,为这个传统节气增添了一份对大自然的探索。

  老师们带着学生感受着阵阵麦香,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了最美的小满之美。快来看花溪萌娃们绘制的缤纷小满吧!不仅如此,花溪少年们结合古诗,配上音乐,用美妙的歌声吟唱小满,体会诗歌的韵律之美和小满时节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小麦灌浆,瓜果渐熟,万物滋润丰盈。愿每个花溪少年每天都发生一点点美好的小事,用这些小美好,去装满更美好的生活,让生活“小得盈满,恰得圆满”!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