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许昌市人民医院“双镜合璧” 巧取降结肠巨大肿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8 08:5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个是消化内科医生手中常用的内镜,一个是普外科医生手中的腹腔镜,在许昌市人民医院,这二者不止一次地“联合”为患者解除痛苦。近日,该院消化内二科与普外二科再一次“双镜合璧”,成功切除患者降结肠巨大肿物。

    74岁的刘女士在一次检查中被发现直肠黏膜重度异型增生。于是,她到许昌市人民医院就诊,被查出降结肠存在巨大肿物,有出现肠道梗阻、压迫邻近器官甚至潜在远处转移的风险,须行内镜下切除。

    “该患者降结肠内的肿物较大,几乎将肠内管完全堵住了,给手术带来了困难。”该院消化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李永冰告诉记者,若进行普通的内镜黏膜下肿瘤切除术,肿物与降结肠的连接部位面积较大,发生出血穿孔风险相应增加。经过术前讨论,该科决定放弃普通的手术方案,请普外二科协作进行手术。

    随着内科手术化、外科微创化,内科、外科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内镜技术有无创的优点,但易发生穿孔、出血等并发症;腹腔镜可探查穿孔,修补肠管,轻松解决内镜无法处理的穿孔或者出血。

    更重要的是,在“双镜联合”手术中,内镜可以看清管腔的腔内情况,在黏膜面或黏膜下层进行操作,而腹腔镜可以在腹腔内看清管腔外的情况,在腹腔内进行操作。这样的内、外联合操作对于某些疾病的治疗具有很大优势,两者结合打出“组合拳”,可以充分扬长避短,起到“1+1>2”的效果,既精准又微创,减少并发症的出现,缩短手术时间。

    李永冰介绍,此次手术“双镜”联合,手术中先在内镜下切除肿瘤,并同时行腹腔镜监视。术中出血极少,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考虑到切除肿物后,原本很薄的肠壁会变得更薄,易出现迟发性穿孔,从而导致腹膜炎等严重后果,手术医生在肠壁外进行了预防性穿孔修补术。

    得益于内外科的联合治疗,该患者一周后顺利出院。双镜联合的精准化、微创化治疗,让该患者赞不绝口。

    李永冰告诉记者,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医学已进入精准时代,单独依靠某个学科、某位专家的“单兵作战”,有时很难为患者提供合理、全面、高效的诊疗方案。“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以患者的安全为先。”李永冰说,近年来,该科与外科的联系更加密切,合作更加广泛。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为了让患者体验到更优质的服务,许昌市人民医院在学科综合能力的提升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