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超硬材料产业链如何“锻长板 补短板”丨锋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5 11:05: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首席评论员 夏继锋: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在情人眼里钻石是爱情的象征,而在科研人员的眼里钻石是碳原子的组合体,是金刚石、是自然界最硬的矿物质。数据显示,中国金刚石单晶产量占到全球的95%,其中八成又属于河南造。所以我们常说世界超硬材料、中国超硬材料看河南。我们今天请到了超硬材料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耀先生。刘主任您好,河南的超硬材料产业很强,那么在产业链上还存在哪些不足?我们如何“锻长板”“补短板”呢?

  超硬材料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明耀:继锋你好。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金刚石的开发与应用,主要还是加工工具来使用,而金刚石在光、声、电、热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异性能,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金刚石功能化材料的开发与运用,是我们河南超硬材料产业链高质量持续发展需要强力打造的发展重点。

  目前河南省的超硬材料产业链在产业结构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在超硬材料的制品方面,钻具和切具方面,还存在着规模化不足的问题。

  大象新闻首席评论员 夏继锋:现在河南把超硬材料的产业链作为全省重点产业链进行培育,对此您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超硬材料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明耀:首先要做好顶层的设计,制定好产业链发展规划。第二是要加强机制创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加强前沿基础关建核心技术的研发。要加强省内外、国内外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尤其是与产业链下游的合作。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领军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为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大象新闻首席评论员 夏继锋:好,谢谢。如果把超硬材料比作一颗钻石,那么我们期待河南牌的钻石不仅仅在产量和品质上位居全球的顶端,更在这颗钻石背后的上下游形成坚不可摧的超硬链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