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特殊工种”认定通过 这批工人的退休难题解决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4-25 08:36: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冠无情人有情,大象帮忙解忧愁。”近日,大象新闻收到了原焦作矿山机械厂打箱组工人李先生发来的感谢信。他们称,由于大象帮记者的帮助协调,焦作市人社局召开了专家“会商评估会”,并于近期下发文件认定他们班组是特殊工种,解决了他们按特殊工种办理提前退休的大难题。

    ●求助:

    档案登记不规范 退休工种认定遇麻烦

    原来,今年3月份,焦作市的李先生向大象新闻·大象帮求助称,他们是原焦作市矿山机械厂铸钢分厂打箱组的工人,由于从2019年7月开始,市统筹归省统一管理之后,该班组人员按特殊工种办理提前退休时遇到麻烦。焦作市人社局以班组名称与省特殊工种名称不一致为由,停止办理。在新冠疫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他们班组成员从2022年6月开始反映,半年多过去了,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结果。

    李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他们班组部分工人的职工档案和工资表,并告诉记者,由于以前企业在登记档案时不规范,今年写成铸造工,明年写成铸造清理工,后年又写成打箱组,错把班组名称写成工种,造成焦作人社局在做特殊工种认定的时候无法通过。他们都是一线干活的工人,对档案的事儿也不懂,临近退休,前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时才发现出了问题。可现在矿山机械厂被兼并了,工厂和他们曾经工作过的车间都不存在了。

    李先生称,他们这批人都是下岗工人,家里比较困难。当年在打箱组工作时“热、脏、累、险”,“有毒有害气体”对身体造成了伤害,如果“因工种登记名称不规范导致他们无法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对他们这些人来说就“太委屈”了。

    ●解决:

    当地人社局组织会商研讨会予以认定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记者与焦作市人社局退休管理科负责人进行了对接,阐明情况后,对方回复表示:

    该局查阅李先生等职工的职工档案及补充的工资表等资料,职工档案和工资表记载工种多数为“打箱”“打箱组”,个别年份记载“铸造”。根据原机械工业部确定的机械行业特殊工种名录,不包括“打箱工”,按照豫人社规〔2020〕3号文件,以上人员不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条件。

    后又经记者多次协调沟通,李先生等人又重新提供了一些资料,焦作市人社局对这件事也非常重视,特地组织召开了6名专家和相关人员参加的“会商研讨会”。

    当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会议全部人员一致认为李先生所在班组是特殊工种。焦作市人社局也于近期表示:按会议结果办理的文件答复。

    “我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心里特别欣慰。”李先生说,“为人民服务,帮百姓解忧”,这是我们对大象帮记者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