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广播电视台:聚合资源,打造全媒体综合赋能平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1 21:0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河南广播电视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指引下,通过“移动优先、互联互通、融合传播”,持续深化改革,形成了以内容打造品牌、以移动互联扩大品牌影响的传播新模式、产业新生态。

2019年9月12日,河南广播电视台自主研发、设计的大象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秉承“台就是端、端就是台”的融合发展理念,成为河南广电音视频的汇聚平台、优质内容的展示平台、强势IP的首发平台和名牌栏目的互动平台。目前,大象新闻客户端涵盖移动端、电视、网站、报纸和在第三方平台布局的新媒体矩阵等全媒体业态。其中客户端下载量超1亿1100万。培育出民生频道、小莉帮忙、大象新闻、民生大参考、都市频道、都市报道6个千万级头部账号。

守正创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作为新型党媒移动平台,大象新闻上线以来,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策划选题,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以客户端为中枢的 “台、网、端、微” 融媒体报道矩阵,通过“早策划、融传播、勇创新”,新闻产品融合传播总阅读量超46.68 亿。

在主题报道上,全台各业务板块在客户端上聚合运维。河南卫视推出《出彩项目看河南》系列短视频,借助市长的第一视角,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河南各地市重点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的成果,客户端对该系列进行全网运营,通过多形态的二次创作、设置话题等,总阅读量超5亿。

面对近两年在河南出现的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大象新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主动发声,及时开启特别报道,通过河南抗疫互助通道、直播连线、专题评论等多种融合手段,巧打 “组合拳”,及时准确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讲好防疫一线感人故事,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内融外联,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在河南广电“移动优先”的融合传播格局下,客户端聚合全台新闻产品、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等,打通直播频道、IPTV、有线电视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大平台,构建了省市县一体化传播格局。

将台内大屏端既有资源充分转化为移动端短视频优势,对《雄关》《小康大道》《征程》《共产党人》《共产党员了不起》《黄河人家》等产品在移动端进行互联网化呈现,让表达更轻量化、青春化、大众化。

统筹《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中国节日”系列,《舞千年》等文化综艺强势IP的全网宣推,实现小屏优先,“大屏+小屏”交互传播,把弘扬黄河文化、做强中国节日品牌作为政治责任,塑造河南广电品牌,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除了台内聚合和本端传播外,在各商业传播平台上,大象新闻已占据全国新媒体头部位置。在抖音、微博、快手、B站等21个平台上,共开设160多个新媒体账号,总粉丝量超1亿4千万。国际传播方面,由客户端运营的“河南广播电视台”Youtube账号粉丝超过10万,全球粉丝覆盖超过200个国家。

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期间,大象新闻发起连续200小时超长直播《人民至上·防汛救灾进行时》,直播流被央视等200多家媒体采用,直播及相关短视频观看量超60亿。2021年“七一”期间,大象新闻联合全国700余家网站,宣推河南卫视原创红歌《人民江山》,被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央媒首页推荐。

技术赋能,打造全媒体生态链条

作为一个下载量过亿的客户端,大象新闻紧紧围绕“有用有效”,以新闻产品为引领,用新技术手段赋能,融合开发内容、渠道、服务、营销等领域,构建产品生态链条。

2021年上线的“大象热线”,实现了群众和媒体、政府之间的互联互通。用户在这个系统可以与河南广电相关栏目、记者留言互动、追踪线索进展、事情办理情况。

依托“大象热线”平台,客户端又开发出“河南暴雨互助通道”“河南抗疫互助通道”“河南灾后重建互助通道”等,累计接到求助线索数万条,实际帮助近万人,通过渠道生态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河南是教育人口大省,客户端紧抓教育资源。推出“名校课堂”“高招面对面”“大象微议案”“华夏文脉传少年” “少年知天下”等板块。2021年 “高招面对面”在为期14天的直播中,作为中央厨房的客户端汇集全台频率频道资源,推出嘉宾访谈32场,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在线直播300余场,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合力,累计观看量达2143万人次。

教育内容生态的持续打造,在用户心中形成了“看教育找大象”的习惯,进一步增强了用户黏性。

2021年5月8日,大象MCN成立,通过整合河南广电旗下主持人集群资源、人才IP资源、新媒体矩阵平台资源,在娱乐、文化、教育、帮忙、美食等领域发力。同时,大象MCN与国内众多一线品牌建立了良好、持久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从内容到商业的生态闭环。

下一步,河南广播电视台将以大象新闻客户端为统领深化改革,重新架构整个河南广电的生产和生态,打造一个以新闻和广电节目为内容基础、以视频化为主要呈现方式、围绕河南广电优质资源进行互联网产品转化和开发的综合赋能平台, 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扩大河南广电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