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卧龙岗文化园开园迎客人气旺 “七顾”游客盛赞“太美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01 18:52: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王泽 徐旺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10月1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人头攒动,市民期盼已久的卧龙岗文化园正式开园。

 

旧貌换新颜 再现卧龙岗自然风貌

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党组书记李会中介绍,复建卧龙岗是躬耕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是三顾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诸葛形象的重塑与提升,是南阳建设大城市的需要,也是南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应有的担当和行动。

 

卧龙岗文化园作为三国文化城项目核心区,是省、市重点文旅项目,已纳入河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2019年10月项目进入建设期,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园区由原来的257亩扩展至2200亩,初步恢复了卧龙岗的自然风貌,再现“凤鸣高岗,龙吟淯水”之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

丛竹飒飒,松柏森森,潭水清碧......今日的卧龙岗文化园景色格外宜人。总体格局婉转盘桓,结构幽雅精致,氛围古色古香,意境如诗如画,既有名士祠的严谨肃穆气氛,也有了故居园林的活泼清新景象。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诱人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时不时让人驻足观赏。

新园亮点纷呈 游客盛赞“太美了”

十一期间,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围绕楚汉文化、诸葛亮文化、本地非遗文化等,在园区的溪谷廉泉、飞龙潭、诸葛草庐、躬耕陇亩、龙门照壁等点位,分时段布设情景剧、汉舞、曲艺、器乐、行为艺术等节目。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情景舞蹈剧《臣本布衣》和活雕塑演绎《三顾茅庐》,穿越到风云迭起的三国时代;可以体验众人齐诵《出师表》,感悟一代先贤诸葛亮的爱国情怀;可以欣赏国家级非遗南阳三弦书《孔明传奇》,说唱间诠释诸葛亮一生传奇;可以聆听悠悠古琴,一曲《卧龙吟》,令人心驰神往,梦回卧龙;可以欣赏曼妙灵动、千姿百态的汉舞,一览大汉风华;可以品味精彩绝伦的汉服走秀,步履间尽显大汉威仪……

除了精彩的节目,在卧龙岗文化园,非遗文化和汉风市集也是趣味十足,120多名非遗手艺人现场制作玉雕、传拓、刺绣、糖画、剪纸、烙画、面塑等非遗项目;琳琅满目的汉风市集,租汉服、贴花黄、拍古装,游客可以充分体验传统服饰文化之美;投壶、木射、套圈,各种古风雅趣的游戏让人流连忘返……

“算上这次,我已经来过七次了,也算得上‘七顾’了吧。每次来到这里,都有很大的变化。我记得,上次来这边还没有开放,听说今天开园,我就再来‘顾’一次,真是太美了!”市民刘老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未来,南阳市卧龙岗文化园将加快推进包括卧龙书院、武侯里非遗街区、武侯祠内部景观提升等剩余分项工程的建设,积极谋划打造5A级景区。以卧龙岗文化园为依托,以武侯祠和汉画馆为支点,以新田360购物广场为延伸的“吃住行游购娱向商养学闲情奇拓展”商贸文旅融合新高地,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