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长葛市人民医院:妊高症产后注意什么? 四点护理需重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9 17:20: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什么是妊高症?

  很多准妈妈在生产后都会担心自己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这个名词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妊高症。这种疾病属于准妈妈特有的一种疾病,多发于妊娠的20周还有就是产后的第二周,准妈妈们担心这一患病其实也可以理解,本身孕育新生命就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了,又伴随妊高症等并发症的出现,实在是加剧了准妈妈们的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负担。这种疾病在产科的患病几率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不怪准妈妈们担心,这类疾病占整个妊娠的“5%-10%”还是会存在致死的风险的,大概占比在“10%-16%”这种疾病不光是威胁准妈妈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还会对新生儿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也成为威胁准妈妈死亡的另一大原因。那么准妈妈如果出现了妊高症的症状,就尽快就医才是上上选择,那么准妈妈在妊高症产后还是需要注意四大点相关的护理工作的,那么下面我就仔细地介绍一下,妊高症是如何引起的,准妈妈在术后应该注意哪四类护理的重点。希望给准妈妈们一些建议和帮助。

  二、妊高症是如何引起的?

  对于妊高症这一疾病的患病原因医学界也是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病因,但是引发准妈妈们患有妊高症的原因却很多,想要有效地护理不妨了解其原因。如果准妈妈年龄比较大且有多次产胎的经历,那么患有妊高症的几率是会高一些的。在我工作经历中,年龄超过30岁的初次产妇和双胎孕妇患有妊高症是比较多的。之前在产房我遇到一个体重200斤的产妇,这就已经是属于偏胖体质了,自然这对患有妊高症也是有影响的,因为过胖的体质是导致准妈妈的身体代谢出现紊乱的因素之一。 除了年龄和体质和产妇本身的身体状态也有必然的联系,要是各位准妈妈有家族的“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病史”就更要多加注意了。

  三、妊高症产后该如何护理?

  (一)饮食指导

  准妈妈术后一定是会存在食欲不振的情况的,但是也不能说不吃,关键是会吃,还要吃好,那么怎么算是吃好,建议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的食品,多维生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注意一定是要低盐的,最好是没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严格的控制“钠盐”的摄入,这样也是避免咱们准妈妈出现全身浮肿的现象。每天所摄入盐的含量最好是不要超过3克。还有对于产后的准妈妈如果说术后的尿量不多,就要适当地喝一些葡萄糖再适当地使用一些利尿剂。如果术后准妈妈出现了头疼、胸闷、视力模糊的情况就必须严格地遵守大夫的安排,不要怕。

  (二)保持良好的休息

  准妈妈在术后,一定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休息,最好是灯光适中,术后的患者是害怕强光的,所以不能说为了让准妈妈心情好就找一个阳光刺眼的环境下休息,这并不利于准妈妈术后的恢复。除了有一个干净,幽静的环境之外,室内的各类物品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是做到一应俱全,否则这术后动起来实在是不方便,这样其实是可以给术后准妈妈一个心理上的安全感的,平时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作为助眠,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一般来说,术后准妈妈在夜间是要保持一个“8-10小时”的有效睡眠,白天的话,可以休息两个小时。睡姿也要很讲究的,左侧卧是有利于准妈妈的休息的,也可以改善准妈妈的子宫胎盘的血液循环。

  (三)保持良好的心态

  术后的准妈妈自然是会存在情绪上的不稳定,一方面是诞育新生儿的喜悦,另一方面确实是手术太过痛苦。那么稳定情绪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就非常重要了。前不久我看到一个准妈妈在走廊出现了情绪崩溃的情况,她说:“怎么什么不好的事情都发生在了我的身上”我连忙安慰,其实这个时期的准妈妈心理是十分脆弱敏感的,我是建议可以看一些书籍或者是听听音乐来缓解这一情绪,就是情绪“转移”这样咱们准妈妈有一个好的心态,这对术后恢复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买一个解压的小玩具,情绪不好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的发泄一些,这也是一种方式,总归是,不要把咱们自己憋坏了。

  (四)皮肤护理

  患有妊高症的准妈妈术后是会出现浮肿的情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没生产之前是非常在乎自己皮肤管理的,都是女人这点是可以理解的。那么经历了这个时候就只能理性的对待,有的准妈妈是非常爱干净的,一时冲动就想去洗个澡,这千万不可以,一定要注意不能碰水,这样造成术后伤口感染就很麻烦,要是实在不能接受,我建议可以用清水擦拭一天1到2次即可,随时保持我们的皮肤处于一个干燥,清爽的状态,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就是不要用什么护肤品,因为术后咱们的皮肤是十分敏感的,避免护肤品对皮肤造成刺激和对伤口造成感染,所以,准妈妈就要为了宝做一些牺牲,等痊愈了,在做一个精致的宝妈。(长葛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介入室 曹书蕊)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