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14 17:5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李霞/文图

 “陵区公路实在美,一路一景惹人醉。看病养老有保障,蓝天白云空气新。产业兴旺致富快,小康路上奔如飞。”初秋时节,走进孟州市西部陵区槐树乡,78岁马东全大爷为记者念了一段自编顺口溜,他说:“活了大半辈儿,从没有像今天这么舒坦过,四好农村路修到家门口,旱厕改水厕,儿子儿媳在路边经营的石榴采摘园正是旺季,一天有好几百的收入,日子过得蜜里调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孟州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交通、环境、教育、医疗等惠民工程,一条条创新举措的实施,为孟州城涂上了暖暖的民生底色,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生动图景体现在百姓心坎儿里、口碑中。

▲    孟州”四好农村路“串起“美丽经济”(白水平摄)

“大桥一通车,俺去河对岸收花生,再也不用起早贪黑、东绕西绕了,一天松松跑两来回哩,光油钱一个月也能省下几百块!”提起孟州黄河大桥,该市化工镇海头村花生种植大户李迎飞笑得合不拢嘴。孟州濒临黄河北岸,有史以来沿河却无一座桥,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该市把开工建设黄河大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上下奔走、多方协商、合力攻关,经过5年奋斗,国道207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在今年5月底正式建成通车,圆了孟州人民的“大桥梦”。

“要想富、修桥又修路”。该市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994公里,形成了陵区“田园果岭路”、滩区“黄河风光路”、平原“现代农业路”三条环线为框架的“致富兴农”带。沿“田园果岭路”发展采摘园 20 个,带动户农民户年均增收1万元。沿“黄河风光路”发展黄河滩区小杂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1.5万亩,年产值1.2亿元。沿“现代农业路”发展高产吨粮田10万余亩,培育种粮大户500个以上,2022年实现全市小麦产量41220万斤。孟州市先后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河南省农村公路十百千建设示范市等荣誉。

▲   孟州优美的“四好农村路”吸引来骑行队

“孟州农村一大怪,家家门口厕所盖,每逢夏季苍蝇飞、臭气熏遍整个村”。为了彻底改变农村厕所形象差,污染重,群众怨的现状,该市全力推动“厕所革命”,提出“两年任务一年干、一年大头落地、两年完善提升”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质量标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生活污水问题集中整治工程,“一把扫帚扫到底、全市污水一张网”,打通了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转运、处理“最后一公里”,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农村旱厕应改尽改,改厕治污一体化,乡村面貌整洁如新。

大气恢弘的教学楼、标准化的塑胶操场、现代化的图书馆、功能完善的体育馆、设施齐全的学生公寓……这是去年9月孟州市斥资6.3亿元建成投用的新一中,透过这个“小窗口”,传递出的是孟州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努力。五年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超过20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16所,新改扩建幼儿园12所,城区新增中小学学位8000多个,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3.1%,66人超大班额现象彻底消除,整体实现农村学校空调取暖、多媒体教学“班班通”。

▲    2021年9月建成投用孟州市第一中学新校区

针对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诉求,该市着眼优化公立医院资源布局,启动实施第一人民医院新建、妇幼保健院迁建、中医院提质“三院”工程。目前,已圆满完成中医院提质项目,高标准开设国医堂、传染病区和核酸检测实验室,在豫西北率先开设空中120紧急通道,打造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急救及科研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用。第一人民医院2021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只有做到‘民之所盼,我必所为’才能让‘民生’二字变得越来越有温度,才能让‘为民情怀’真正落到实处。”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说,该市还建成17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68家农村慈善幸福院,开展“结对认亲、放飞梦想”助力165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全民参保、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