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墙绘师”和他的村庄:无人问津的日子也要好好生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1 04:49: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90后墙绘师尚勤杰来说,2021年是一个生活发生变化的节点。

    他凭借手中的画笔,带火了一个村庄。同时,流量也把他推到了人生选择的路口:成为网红直播带货,或是接受机构邀约?在思考过后,他选择了“最不赚钱”的路子,继续窝在村子做墙绘。当流量褪去,尚勤杰再次回看去年的自己,也萌发了不一样的感悟。□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文 受访者供图

    【人物简介】

    尚勤杰,河南省辉县市人,90后。他放弃优渥的收入回到家乡,将辉县市张村乡小屯村粉刷成了网红打卡地,被粉丝称为现实版“神笔马良”。华春莹曾在推特上向世界推介了他的故事。大象新闻先后以《华春莹点赞河南“网红”墙绘师:把一个平凡村落变成童话世界》《被华春莹点赞的河南小伙再出新作,墙上彩绘中国故事迎国庆》《被华春莹点赞的90后小伙:走红后“飘了”被老师“点醒”,视易烊千玺为榜样》等纪录片、文字报道持续关注尚勤杰。

    村庄与“墙绘师”

    “爆火之后确实有很多机会摆在了我面前”,尚勤杰说,那个时候自己的想法就是想追求人生价值,和赚钱没有太大关系。“如果我还是二十出头的年龄,我可能会走网红这条路,但是我已经30岁了,心态上不一样了。”

    对于尚勤杰来说,当初去小屯村的选择不是偶然,而是注定。最初他因为个人原因回到了新乡,他说,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依然会做一样的选择。“当时没赚到钱,有时也会想应该在爆红的节点上多赚点钱。”尚勤杰笑着说,那样的话自己可以在村子的改造上有更多可能。

    离开小屯村的这一年,尚勤杰又接到了几个村子的邀约,但是他在选择村子上,有着自己的执着,“一些本身有吸引力和优势的村子其实不需要我。”尚勤杰说,他倾向于选择一些看起来不那么现代的村子,这些村子有个共性,就是年轻人大多离开了这里,留下了老人和孩子守着老房子。

    “在这些村子里,我更渴望用自己手上的画笔给村子赋能。”尚勤杰说,希望这些改变能真正地让一些不起眼的小村子,变得重新有烟火气。

    用画笔活出自己

    尚勤杰对画画的喜爱从小便显露了出来,那时候他的课本上总能找到“开小差”的证据,他用水笔在上面画了一个又一个的奥特曼。在尚勤杰的眼里,家人对他在美术上的热爱并不干涉。

    尚勤杰的父亲在一次和儿子谈心的过程中问他:“你看看爸爸过得怎么样?”尚勤杰接话说:“我觉得你这辈子就这样吧。”随后尚爸爸跟他讲,其实自己过得并不开心,因为他的一辈子都在为生活打拼,“我们那时候什么都没有,都没有活成自己。”

    尚爸爸说,既然儿子有这样的机会做自己爱做的,有机会实现人生价值,儿子如果能一直为了梦想去活,那到了50岁的时候,不管有没有赚钱,都比别人成功。

    “父母的培养成就了我现在的性格,也让我更加没有后悔在这条路上的选择。”对于父母的支持尚勤杰也非常感激。

    理想与少年

    尚勤杰和小屯村的故事,还被编入了高中语文考试作文中。今年3月,尚勤杰收到了很多齐齐哈尔市高中学生的私信,说一模考试作文的题目就是他,要以他回乡发展的故事写一篇感悟和思考。尚勤杰看到之后既惊喜又意外,“很开心,小时候写别人,没想到别人也会写自己”。

    在小屯村火了之后的一年中,尚勤杰也回访过这里。“流量过去之后,村子里的游客数量下降了不少。”尚勤杰表示,自己通过小屯村产生一些反思,在实践经历中感受到,小村子的建设其实是比较慢的,“我觉得如果想发展小村子,还是需要调动起各家各户的积极性”。尚勤杰心中有个打算,如果过两年自己有了能力,他想自己拿钱改造村庄,“但前提是我得比现在的自己强大更多。”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除了墙绘以外,30岁的尚勤杰也想在生活上稳定下来。他的妈妈给他安排了相亲,像所有“催婚”的父母一样,时刻把“找媳妇”挂在嘴边。母亲在他的相亲资料里,给他写了“老师,月收入4000”,尚勤杰笑道,“我就想让对方知道,我是一个年龄稍微大一点,但踏实能干的男孩”。

    如今,尚勤杰正在河南新乡的一个小村子里埋头画画。全村六七十幅的墙绘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尚勤杰还没有透露这个村子具体的位置,“这个村子临高铁,商业价值比较小,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想试着用画改变它。”尚勤杰透露,他将会把高铁的元素也融入进去,给孩子展现一个前所未见的画面。

    尚勤杰一直在更新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在最近的一个视频中,一个网友留言说他“没流量了”。尚勤杰回了他一个龇着牙的笑脸,并说:“在无人问津的日子里也要好好生活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