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热点聚焦丨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郑州预计9月到一批货!打过四价还需打九价吗?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8-31 12:1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崇曜

8月30日,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何时能预约注射九价HPV疫苗。大象新闻记者从郑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暂未接到扩龄接种通知,但预计9月份会有一批默沙东旗下的九价疫苗到货郑州。

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2021年ICO/IARC中国境内HPV及其相关疾病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境内15至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

2018年,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九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上市。此前,九价HPV疫苗只有16-26周岁女性可以接种,有不少女性因超龄而被迫放弃接种九价HPV疫苗。

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每种疫苗所适应的年龄范围略有不同。其中,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至45岁,涵盖HPV16型、HPV18型。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20至45岁,涵盖HPV6型、HPV11型、HPV16型、HPV18型。九价HPV疫苗涵盖HPV6型、HPV11型、HPV16型、HPV18型、HPV31型、HPV33型、HPV45型、HPV52型、HPV58型。

此次获批后,默沙东旗下的四价与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田安娜表示,九价HPV疫苗适用年龄的拓展彰显了中国政府加速消除宫颈癌的决心,默沙东将通过扩大全球产能、加大对中国市场供应等措施,不断提升HPV疫苗的可及性,支持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打过四价HPV疫苗后,还能打九价吗?

“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扩龄接种通知,预计下个月会有一批疫苗到郑州。”郑州市二七区一家社区卫生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扩展的消息刚刚发布,他们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目前,16—26岁以外的市民还不能进行接种,预计9月份会有一批默沙东旗下的九价疫苗到货郑州,大家可提前预约接种。

“我才刚打完四价,九价疫苗接种年龄范围就扩大了。”家住郑州中原区的张女士今年27岁,她告诉大象新闻记者,此前受年龄影响,以及九价HPV疫苗曾出现“一苗难求”的情况,很多女性选择接种四价HPV疫苗,这些人是否还能接种九价HPV疫苗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徐向荣表示,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区别在于预防的亚型不同。九价HPV疫苗除了预防四价HPV疫苗所包含的四种亚型之外,还可以多预防五种亚型。

徐向荣医生建议,四价HPV疫苗所涵盖的亚型是发病率最高的几种,接种四价HPV疫苗已经可以起到比较好的预防效果。如果自身有强烈的需求也可以继续接种九价HPV疫苗,但是建议和四价HPV疫苗的接种流程间隔至少一年以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