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练”备战,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4 20:1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报告!中州大道水位持续上涨,比预测最高水位高0.2米,即将通过项目1号大门倒灌至现场,请指示!”“收到!迅速启动防汛IV级响应,按照预案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抢险排涝工作,全力抵御!”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安全生产月要求,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6月15日,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在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吹响“防汛号”,演练“真本领”。

  (图片说明:演练现场各小组集合待命/拍摄人:李绍阳)

  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党组副书记郭磊,一级调研员王金超,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馆长胡继忠,党支部书记张云峰,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经理刘明钊,中建一局大河博物馆项目负责人吴浩等20余家单位的相关领导和骨干现场观摩指导,现场7个抢险组共100余人参加实战演练。

  (图片说明:排水组将积水坑内的积水就近排出/拍摄人:黄兰兰)

  此次演练模拟的场景是项目部出现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受短时强降雨影响,中州大道水位上涨,倒灌至项目部,项目人员和机械的安全受到威胁。在现场值班人员发现汛情后,立即向指挥长报告,随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结防洪抢险小组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防洪抢险人员按照既定职责,分为物资组、观察组、筑坝组、排水组、疏散组、供电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7个小组。各小组按照指挥长的指令快速反应,迅速、有序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图片说明:疏散组跑步疏散工友和机械/拍摄人:李绍阳)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抽排水和筑坝科目外,项目还设置了防疫消杀和安抚疏散群众科目,由后勤保障组携带应急救援物资、发电机和照明设备赶至临时安置区,确保疏散人员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的“四有”要求,并安排专人进行消杀、测量体温和开展群众安抚工作,对抢险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要求。

  演练结束后,胡继忠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肯定本次演练的效果,同时也提出要求,项目要认真总结盘点、抓紧查漏补缺,全力做好各项准备,牢牢掌握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权。

  (图片说明:筑坝组在接到险情后使用防汛沙袋进行筑坝/拍摄人:黄兰兰)

  “为确保项目平安渡汛,我们在现场配备了36台水泵、2500米电缆、2台大型发电机、70把铁锹,100卷水带,45个救生圈,500个沙袋、40个照明设备、50套救生衣、挖掘机械5台等一大批防汛物资,确保‘储得好、调得出’,并建立了50余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在防汛的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立足防‘极端’、防‘极值’、防‘突发’,始终把防汛减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做好项目安全守护者。”项目负责人吴浩介绍到。(黄兰兰、李绍阳)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