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节”尽所“能”!河南免费为工业企业“把脉开方”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14 13:32: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能源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刚需,能源使用效率高低与企业降本增效水平直接挂钩,为帮助企业节能降耗,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在做好“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6月13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建的“节能服务进万企”志愿服务队出发了。当天,2022年全省工业领域节能宣传周正式开幕,“节能服务进万企”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开启。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既事关国之大者,也关乎河南发展全局。而实现“双碳”目标企业是关键主体。记者了解到,为助力企业节能减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服务进万企”志愿服务队将进万开展志愿服务,为省内工业企业开展节能降耗“义诊”,帮企业“节”尽所“能”。

省工信厅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义诊”4年,免费帮企业“节”尽所“能”

据悉,6月13日至1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而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 “节能服务进万企”志愿服务活动的启动,正式拉开了河南全省工业领域节能宣传周的序幕。

“接下来我们将创新服务模式,组织节能技术机构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云端、线上等多种模式,宣传我省工业绿色转型惠企政策,推介先进适用节能节水综合利用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助力全省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姚延岭在启动仪式上,对节能宣传周的活动作了详细介绍。

记者现场获悉,由省工信厅主导,市县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各方组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将会通过线上交流、实地深入企业等各种形式,免费为有需要的工业企业“把脉开方”,助力全省工业企业节能减碳、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为企业提供节能诊断服务,省工信厅已经做了4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活动已成为省工信厅一项持续在做的工作。

深挖企业节能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业能效水平

“节能服务进万企”志愿服务团队是如何为企业“把脉开方”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很通俗易懂的例子。他解释说,志愿者服务团队会到企业去看管理、设备、能源结构等,然后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提出合理的节能建议。比如说有的企业厂房比较大,适合用再生能源,就建议安装太阳能之类的,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还能为企业节省开支。

新乡市美斯威精密机器有限公司,就是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年来“节能服务进万企”志愿服务活动的受益企业之一。

据了解,节能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对该企业生产现场调查、资料核查以及必要的测试之后发现,该企业近三年产能远低于设计产能的80%,甚至达不到50%,设备大马拉小车,存在能源浪费现象。

“建议芯盒保温、铁水包增大、建立能源管理中心……”记者从志愿服务团队为企业出具的节能诊断报告看到,他们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共提出了8项改造建议,预期3年能产生140.11万元的经济效益。

“受限于技术力量不足、管理体系不健全等因素,不少企业对节能改造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节能志愿服务团队看来,“节能服务进万企”不仅有助于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也弥补了企业在节能人才及技术方面的短板,从长远看,有助于企业深挖节能潜力,进一步提升工业能效水平。

“十三五”期间,河南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省工业领域坚持把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工作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姚延岭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还提到,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行绿色低碳模式,强化节能监管,开展节能服务,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南工业增加值从1.6万亿跃升至2万亿,年均增速达到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5.77%,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7000万吨。

“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鼓励企业推行绿色制造,实施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省工信厅一系列的政策也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澎湃动力。

据省直机关文明办主任王勇生介绍, “十三五”期间,河南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38家、绿色工业园区1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4家、绿色设计产品62个,省级绿色工厂128家,对推动河南节能减排、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动全省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河南将从这些方面发力

不过,姚延岭也提到,目前,河南省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仍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节能降碳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竣,因此必须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将节能低碳绿色发展贯穿在全省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始终。

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河南将会从哪些方向发力?

从具体的措施来看,姚延岭表示,一是要源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低碳高效产业。二是要高效推动工业节能降碳。立足河南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现状,推动工业企业优化用能结构,提高电气化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大幅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产品能效水平。三是要积极推行绿色制造。通过培育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引导开展产品绿色设计,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带动生产模式向绿色转变。四是要加速推动数字赋能。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