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被执行人弥留之际履行还款义务 法官用心寻找失联申请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9 11:18: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文 邱琦/图

“真的吗?我的钱要回来了?”当申请人张某接到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谢天亮法官的电话,通知他来领取2012年执行案件的执行款,已经放弃的他简直不敢信。近日,一起10年前的陈年旧案得以妥善解决。

张某和寇某本是合作伙伴,俩人在二十年前一起合作经营一家公司,2008年寇某向张某借款10万元,并约定一年内还款。

到期后经张某多次催要寇某仍未还款,一怒之下张某将寇某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寇某偿还张某借款1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寇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当时,被执行人寇某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也联系不到他本人,案件只能以终本方式结案。

原来当年寇某被查出胃癌,便奔走多方看病求医,后因北方天气不适宜他身体恢复,便到广东去疗养身体。但这个官司还未了结他一直记挂在心上,当年看病花光所有积蓄,无钱还款的他对张某避而不见,不辞而别的来到广东,这十年来每每想到此内心都愧疚不已。

如今,身体每况愈下,也自知时日不多,不想抱憾终身,便向朋友说起了这段往事,想让朋友替自己到法院履行了欠款,了却一桩心事,从此便了无牵挂。

朋友听闻后便让儿子李某作为寇某的委托人从广东赶到河南郑州,在郑州高新区法院李某表达了当事人寇某还款的意愿,因为时隔多年,负责终本维护的法官谢天亮辗转多个部门才查到该案件,谢法官立刻找出当时的案卷资料,恢复执行程序,联系申请人张某。

已隔十年之久,按照案卷显示信息寻找,发现申请人张某早已换了电话号码和住址,如何找到当年的申请人,成为案件的主要问题。谢天亮试着联系申请人张某当年户籍所在的公安局,查询户籍信息得到的回复是并无此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谢法官终于查询到申请人张某的一个亲戚的信息,又转了两个弯,得到申请人的电话。

谢法官立即和申请人张某联系,打通电话后,待谢法官将事情解释清楚,申请人不可思议地说:“这是真的吗?” 10年前,张某多次找执行法官,但面对被执行人寇某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一次次失望而回。这10年里,他早就不抱任何希望了,没想到这份意外的来电,令他喜出望外。

在谢法官的主持下,被执行人的委托人李某将执行款交给张某,并代表寇某向他表达歉意,得知寇某病重的消息,张某忍不住老泪纵横:“我已经原谅他了,也放下了当年的恩怨。”张某主动放弃了这10年来的利息,只拿回10万元本金。

 

找被执行人我们很拼,找申请人我们一样很拼。为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兑现,法院执行工作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