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颉一缕书香,温润时光——凤鸣路小学教师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8 17:3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赵地 李科/图文

  凤鸣路小学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定位一直是书香气、专业范、科技感。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自身素养,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让广大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养成“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学校不但指定“每日读书打卡”,并举办每月一次读书沙龙,检验和展示教师读书成果。3月25日下午,凤鸣路小学全体教师分组开展了“颉一缕书香,温润时光”读书沙龙活动。

  书香流韵,源远流长;文墨飘香,经典流芳。语文组宋宁宁老师、李志军老师分享了《陶行知教育名篇》,用自己的教育案例阐述了书中提到的教育理念。段振民老师分享的《正面管教》一书深深吸引了大家,段老师详细的介绍了书中提到的教育方法,为老师们的班级管理提供了金点子。张静玉主任、王珂老师、张丹丹老师共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并重点介绍了读书所得以及这本书带给老师们的重要价值。刘坪老师分享了自己所读的《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重申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性,还强调了语文老师一定要重视塑造学生的阅读能力。段梦梦老师分享了自己陪伴孩子亲子阅读过程中的收获、感悟,这让大家再次认识到亲子阅读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颜旭阳老师分享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作业设计》,介绍了多种作业设计形式、方法,为老师们日常作业设计打开了思路。李永林老师分享了《教育科学与儿童心理学》,这让老师们再一次认识到要科学看待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王美丽老师分享了《教育的智慧从哪里来》,每条小智慧都让大家看到了教育艺术的光芒。

  美文如画、诵读如歌,是心灵的振翅、是感悟的升华,是生命的阔远。袁书雅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一本有趣的英语书——《牛津英语话中国》,这是一本以主人公龙龙为第一视角,以漫画和听力的形式,来突出中国题材的教材。跨文化交际能力在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是对学生情感目标的提升。是作为英语老师为学生进行文化意识输出、用英语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参考。付妩琼老师对于《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感触颇深,她认为教学活动是以学生和教师为双主题开展的,我们教师必须大量阅读,具备儒雅的精神修养和广泛的兴趣爱好,渊博的知识和广阔的眼界。引导学生大量阅读,和书籍交上朋友。阅读与思考相结合,克服知识与能力之间的脱节现象。使我们拥有丰厚的智力背景。

  “腹有诗书气自华”,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读书是必由之路。数学组党老师分享的《陶行知教育名篇》中的《陶先生的四问》,并感概到既然走上这个工作岗位,就要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了爱就有了责任。

  整个活动在温馨、激励中进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活动最后,张校长肯定了老师们读书的丰硕成果,并鼓励老师们坚持阅读,学以致用,找到自己的短板,读自己真正需要的书。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只有持续不断地从专业书籍中汲取养料,才能真正在教学中不断长进。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