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教育——我的教育故事(十五)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8 18:58: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个人简介:任丽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

  教育理念:做有情怀的老师,培养有思想的学生。

  班级管理理念:对所有的孩子拥有同一样的爱,愿意把最好的奉献给孩子,传承给孩子一种方法,让他们面对现实,创造未来!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我喜欢魏书生老师幽默诙谐的教育方式,也很崇拜李镇西老师民主自由的管理方式,我惊叹的还有河南最美教师郑美玲和李迪,她们一直在教学一线,我猜想应该是大爱的情怀让岁月没有在她们脸上留下痕迹。心中有爱,乐观应对。羡慕着,学习着,探索着……

  凡事没有捷径,若有捷径那便是努力付出。班级管理也是一样,我们的班级是由43位同学组成,承载了43个家庭的希望,现阶段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开出绚烂的花朵,但我始终相信他们的花期不同。这其中就有三朵小花,含苞待放,平时看着也美的不行,但是有不好的习惯——挑食,看心情吸收来自阳光的绿色知识光线。俗话说,学习知识是学生的天职,三朵小花恰恰相反,自律性比较差,完成作业效率比较低,订错不及时,临近暑假,家长深知八年级两极分化拉大,心情也很焦虑。为了三朵小花的茁壮成长,我和家长深入沟通,为了三朵小花养成假期规律的作息,我们之间便有了君子之约。无论寒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打卡锻炼身体。早晨七点左右三朵小花给我打电话告知我已起来锻炼,再给他们鼓鼓劲,美好的一天就开始了,若没有接到电话,则发消息告知。三朵小花处在生长的关键期,担心熬夜写作业,晚上十点半之前务必睡觉,睡觉之前发信息并附加一句喜欢的格言告知我要休息了。若发消息的时间比较晚,明天定会告知三朵小花调整作息。要想小花们动力满满,哪能没有物质的奖励。和家长沟通,建立鼓励机制,七天一奖励奶茶,十天一鼓励大餐或旅游,分段鼓励。就这样我们坚持了近一个月,在班里交作业都困难,假期作业竟然能跟上各科老师布置的进度。家长评价孩子和寒假相比,行为习惯进步非常大,而且作业完成的也比较认真,看到孩子的进步很欣慰。家长表示孩子自控力已养成,后一个月,三朵小花略有松懈,家长就会告知,我也会及时和小花沟通交流。一个小小的行为缓解了三个家庭的焦虑,孩子们重拾信心,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应对学习,应对生活。

  三朵小花努力了整整一个暑假,仅仅跟上了其他小花的步伐。开学后,为了三朵小花的自信心,在班级小花面前突出他们的优点,忽略缺点,发现进步的地方,及时鼓励,同时会发微信告知家长,让家长也能够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表扬,减少孩子在学习上存在的落差。家长和老师的沟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孩子教育这条路上,老师和家长携手同行,彼此充分尊重与信任。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培养孩子成才的使命。

  三朵小花作为后进生,需要更多的关爱,发现需要改正的地方,会在课下单独对他们提出要求,委婉的提出需要改正的问题,再去询问小花们是否能自己解决问题,若需要帮助再告知解决方法。三朵小花也不负所望,始终跟着大部队前行,成绩较之前取得一定进步,一刻也未被拉下。其实花本来就不喜欢狂风暴雨,微风细雨中的花可以开的更好。每次保持心平气和的和孩子们谈论问题,笑着听取孩子们的意见,彼此相互尊重,这应该也是河南最美老师不被岁月留下痕迹的原因吧!

  作为守护花之人,任务平凡而伟大,有的花一开始就会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要明白:是花,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的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相信自己,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