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交通银行洛阳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为消费者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5 08:33: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交行洛阳分行金融知识宣传进社区

    一直以来,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做好金融服务的初心,积极扛起国有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履行好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面对目前形势多样的电信诈骗手段,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积极践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交通银行洛阳分行以网点为阵地,多措并举宣传金融知识,堵截诈骗行为,做好防骗宣传,为消费者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成功堵截电信诈骗

    帮客户避免财产损失

    1月13日中午,交通银行洛阳铁道支行营业厅内,一位穿着朴素的70岁老人,正在智能机具办理银行卡5万元定期提前支取,工作人员忙上前询问老人取款用途。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老人要求工作人员办理跨行汇款,支付装修费,对方收款人都认识,是自己的朋友。

    网点工作人员在协助老人办理转账时,发现其微信聊天内容异常,存在如“需十分钟内汇款”“备注交税”等字样,且对方微信头像为职业装照片,收款地址为云南省农信社某银行,对方还不断在催促打款。

    “注意防范诈骗,不要给陌生人转款,不要相信安全账户转账、高息理财投资等诈骗信息。”网点工作人员敏锐地意识到客户可能遭遇到了诈骗,便耐心劝导,老人情绪顿时比较激动。在其收到微信回复“收款账号停了不能用了,稍后再给客户发账号”,工作人员立即把情况汇报给了网点负责人。随后在网点负责人的疏导下,耐心和老人沟通,安抚住了老人的情绪,老人最终停止了向对方账户转账,离开了网点。

    考虑到事情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出于对老年人财产安全的考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将上述可疑特征上报市反诈中心并提醒周边网点注意;另一方面及时对该老人名下所有银行账户采取了“限制非柜面”的管控措施。

    1月14日,老人再次出现在网点柜面要求将其账户资金5万元转至工商银行同户名账户。临柜人员冷静应对的同时通过内部暗号传递报警信息,最终在110警方的帮助下,证实了该名老人已于1月12日通过其名下工商银行账户向诈骗分子累计转账金额高达20万元。

    96110反诈中心在快速识别对方收款账户异常预警信息时,已电话联系老人,确认其遭受电信诈骗,让其至当地派出所报警,成功堵截电信诈骗,帮助客户避免了财产损失。

    多措并举防范电信诈骗,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除了金融服务,银行还承担着普及金融安全的社会责任,交通银行洛阳分行积极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各种宣教活动,不断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维权意识。

    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广大客户反欺诈能力,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防止电信诈骗,保证群众财产安全不受到侵害,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多措并举宣传金融知识,堵截诈骗行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月28日下午,交通银行洛阳老城支行联合洛阳市老城区东北隅街道青年宫社区,开展老年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社区”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宣传活动。

    “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小便宜吃大亏。”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视频方式,集中宣讲电信诈骗针对不同群体的作案手法、典型案例、防范措施,强调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发现异常及时报案。

    同时告诫大家,本人银行卡只能自己使用,不能出租、出借、出售,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工作人员还现场接受咨询,答疑解惑,解决群众的金融难题。此次专题讲座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有效提高了居民的防骗意识和甄别能力,帮助广大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营造了“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了金融防线,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

    用心承担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在交通银行洛阳分行的各个网点,都有常态化的宣传,各网点门头LED、自助机具、电子显示屏、广告机等设备上都循环播放着各种防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金融消保知识和活动口号。

    交通银行洛阳分行每年都会定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不同主题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大型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折页、易拉宝、展架等形式,集中摆放在网点“公众教育宣传区”宣传栏内,帮助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更好地保障金融安全。

    除此之外,交通银行洛阳分行还走进学区、社区、广场、单位进行形式多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各网点结合自身业务群体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教活动,如定期组织员工深入零一四中心社区开展“社区行”,到社区服务中心给老年人进行金融安全防诈骗讲座;有计划地到各大批发市场、代发工资企业进行“企业行”,将金融消保知识送进企业,开展金融安全教育,提升客户金融素养;到河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学校进行“校园行”,普及消保宣传、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多渠道的宣教活动。

    交通银行洛阳西工支行还创新举办“小小金融家”财商课程,工作人员从叫号机开始讲解,给孩子普及最基本的银行业务常识;通过ATM现场操作,告诉孩子快捷的银行卡使用方法;通过金融知识的讲解,给孩子普及金融观念……通过趣味活动因材施教,把金融、理财的观念带到孩子们中间,为更多孩子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