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织就消保“安全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5 08:33: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建行信阳分行不断建立健全消保工作运行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员工培训、做好投诉处理等工作,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闫猛 贾委东 

    让消费者资金更安全

    近日,一位中年男性客户到建行信阳羊山支行办理异地转账业务。员工发现客户对此转账业务的用途并不清楚,只称是为女儿办理欠款归还。客户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不断接听电话,要求工作人员尽快办理,电话中对方称若不在当天将欠款转至其账户,将会通过法律形式起诉其女儿。这种情况引起了员工的警惕,员工以核实转账信息为由有意拖延业务办理时间,询问客户最近是否与女儿沟通并确认过此事,客户称,因担心女儿受法律起诉,暂未与其联系核实,但已收到女儿短信,且对方提供的有关女儿的信息均是正确的。

    根据经验,员工初步确定此笔交易为电信诈骗交易。后经核查转账账户发现,对方名下在不同省市有多张建行账号,且最近该账号也多次收到来自其他地市的汇款,但汇款到账后便立即通过自助设备将资金提取。随后,大堂经理将客户引至理财室并联系其女儿核实得知,其女儿身份证前期丢失,被不法分子倒卖,获取了电话信息发送短信至客户进行诈骗。最终,这笔电信诈骗交易被顺利拦截,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

    这个案例只是分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筑牢消费者资金安全“防火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行信阳分行通过建立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内控流程、加强账户管理等措施,分行持续不断为客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尤其是在银行卡及个人银行账户管理方面,分行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严控代理开立银行卡业务,严格落实电话询问及记录登记制度,加强银行卡交易行为的监控工作,加强与其他银行卡联网单位的协作,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让金融消费更放心

    近年来,建行信阳分行逐渐在本地形成“要理财 到建行”的财富管理口碑效应,在为客户量身定制合理化理财产品的同时,在全域网点组织完成了理财产品销售专区建设及录音录像“双录”设备安装工作。

    如今走进建行信阳分行各个营业网点的理财专区,消费者不仅能看到“录音录像”醒目标识,还会看到销售理财产品的自助设备上都贴有“自助购买理财产品,请您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误受他人干扰或诱导”的风险提示帖。

    让金融环境更和谐

    长期以来,建行信阳分行将金融知识尤其是消保知识的宣传普及作为应尽的社会责任,全面加以落实,不断拉近与公众的距离,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维权。

    针对特定金融消费人群,注重特色宣传。在各网点设立“每日一课”消保大厅微课堂,为老年人、学生、农民、进城务工人群、个体工商户分别制作宣传折页,增强金融知识宣传效果,提升活动趣味性和吸引力。

    此外,建行信阳分行坚持将客户投诉管理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客户投诉当成资源,畅通了投诉渠道,配备专人、落实专线,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定期分析通报投诉情况,编发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并加强对投诉处理结果的跟踪和回访,做到“件件有着落”,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眉上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