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驻马店设立规模超10亿基金 加速“中国药谷”建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8 10:30: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雷刚/文图

新年伊始,驻马店市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中国药谷”建设加速推进。昨天,大象新闻记者从驻马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驻马店市产业集团”)获悉,“中国药谷”专项基金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集全市之力提高市产业基金出资能力

“‘中国药谷’专项基金作为驻马店市产业基金的子基金,需要集全市之力提高市产业基金的出资能力。”基金管理机构黄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坤介绍,驻马店市计划组建规模14.26亿元的“驻马店市新兴产业合伙企业”,作为全市对市产业基金的出资平台。通过出资平台将各县区(管委会)、市级投资公司整合纳入到统一的出资框架下。同时,市财政也将积极履行出资人义务,并作为基金的投资人之一出资2亿元,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此外,驻马店市产业集团作为市级产业基金的筹集主体,还将通过基金债等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

将全球医药产业导入驻马店

据驻马店市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筹建中的“中国药谷”专项基金主要通过并购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及培育优质企业的方式,将全国、乃至全球医药产业导入驻马店,为全面推动“中国药谷”建设提供资本支撑。该基金将由省、市及社会资本三方参与出资,基金设立规模不低于10亿元。

未来,基金将瞄准总部经济、新设研发基地、生产基地迁入等方向对招商引资项目开展投资。主要投资方向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先投资于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诊断检测、高端医用耗材等生物医药重点领域。

根据计划,驻马店市政府将在近期召开旨在部署全市各县区、单位参与基金投资的推进会。驻马店市产业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落实好基金的设立、待投企业储备及投资等一系列工作,做好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工程建设的排头兵。

【新闻背景】

驻马店“一号工程”

2021年11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驻马店举行“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宣布:驻马店启动“中国药谷”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

驻马店坐落于南北气候分水岭的淮河中上游北岸,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

这里山水秀美,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中药资源丰富、优势药材品种多样。全市有中药材种类约2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占全国70%以上,鹅不食草产量占全国60%以上,徐长卿种植面积占全国7%左右,均为驻马店主导优势品种。

近年来,驻马店将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动医药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驻马店市在现代中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里已有一定规模,形成了覆盖原料、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条。全市医药行业工业企业60多家,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生物生化制品、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

“中国药谷”建设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被认为是继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之后该市又一个影响较大的平台,列入该市当前甚至今后几年的中心工作。

今年元旦过后,驻马店接连召开两场推进会,就“中国药谷”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在1月5日召开的“中国药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上,驻马店副市长、 “中国药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继伟要求,进一步把“中国药谷”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中国药谷”。

1月17日下午,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建设“中国药谷”工作推进会。鲍常勇出席讲话,市长李跃勇主持。鲍常勇要求,统一思想行动,精心谋划推进,奋力开创“中国药谷”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