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黄山遗址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8 10:18: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18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在北京举行,正式公布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最终入选的6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在列。

“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

南阳黄山遗址位于南阳市黄山村,距中国产玉名山——独山约3公里。

2018年5月至2021年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共2400平方米。2020年,该项目被列为“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课题”重点项目。

近年来,从大量象征着财富的猪下颌骨出土到7000年前玉石工匠墓被发现,让黄山遗址备受世人关注。经过考古勘探调查,确定了黄山遗址面积30万平方米,被3条地下古河和白河围合,由山上和山下两部分组成,是南阳盆地最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具备中心聚落性质。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山遗址考古领队马俊才介绍,通过多年考古工作,黄山遗址不仅出土了大量的重要遗存,相关的科技考古成果亦非常突出,已在测年、植物、人骨DNA、玉石器岩性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层层叠叠保存很好的史前文化遗存,堪称“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

史前玉石手工业“生产基地”

黄山遗址是中国最早的玉石手工业“生产基地”,在这里,还发现了中原首个史前码头性质的遗迹。

在黄山遗址仰韶文化早期的墓葬中,出土了独山玉料1块,说明此时可能已制作独山玉器。

在考古中,黄山遗址出土了大量玉石工具。不完全统计,砂岩质制玉石工具共出土2.3万余件。另出石坯料300余件、石核274件、人工石片1021件、石器约300件。石器质地主要是独山石,以农具、工具和兵器为主,有耜、铲、刀、斧、锛、凿、钺、镞等。玉材主要为独山玉,其次为黄蜡石、石英、汉白玉、方解石等,个别为玛瑙、透闪石、蛇纹石、云母。玉器有钺、耜、斧、铲、锛、凿、璜、珠等。

考古学家还在黄山遗址西侧发现了一条仰韶和屈家岭文化人工运河以及一座码头。这条人工运河宽27米、深7米、长500米左右,与东、南、北三面的古河构成了大型环壕聚落,面积近30万平方米。“这是中原地区首次发现史前码头性质的遗迹,与自然河、人工河道、环壕一起构成了水路交通系统,体现出古人对水资源的重视和利用能力。”马俊才说。

我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黄山遗址是一处年代跨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涉及玉石器制作性质的中心性大遗址,是目前南阳盆地中已发现的面积最大,遗迹规格最高,内涵丰富的遗址,反映了当时南北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进程,是探讨南阳盆地、江汉平原文明起源和文化发展的关键遗址,也是中华文明研究的关键遗址,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黄山遗址新石器时代玉石器制作遗存以独山玉为资源支撑,其他地方玉材为辅,大致存在仰韶晚期‘居家式’作坊群向屈家岭时期‘团体式’生产模式转变的规律。”马俊才说,这一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体系的空白。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最终入选的6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

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

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

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

江西樟树市国字山战国墓葬

湖北云梦县郑家湖战国秦汉墓地

甘肃武威市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综合:央视新闻、南阳发布、河南日报、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