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博主表示违规“探墓”竟是出于保护文物?!山东文旅厅官方回应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8 10:01: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博主“吉嘉军宾凶”被网友举报发布有关“探墓”的活动和照片,引发关注。

根据“吉嘉军宾凶”在主页上的自我介绍,他生于1989年,是山东济宁人。从他发布的大量“#古迹废墟探寻超话#”相关图片可见,其“探墓”的范围涉及山东省全境古墓,包括邹城、济南和他的老家济宁等地。他将自己 “探墓”的经历发到了网上,其中不乏一些“顺盗洞而下”的表述,还有一些弯腰躬身处在墓穴中的照片。
“鲁怀王探墓活动”引发网友争议

“吉嘉军宾凶”的“探墓”活动其中就包括位于山东临沂平邑县的“鲁怀王鲁悼墓”,而这次经历,也是“吉嘉军宾凶”引发网友争议最大的一次。
该网帖标题为“全网唯一,实探明鲁王宫”,配图为其通过绳梯顺洞而下,并配文称,“顺盗洞而下,探访明代鲁怀王墓。这才是真正的鲁王地宫。关于这座明代亲王墓的照片,目前全网只有我拍摄有照片,以后会专门发一贴介绍。”
此贴一经发布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种举动会不会对文物不太好?并质疑其有没有向当地文物保护单位报备?

目前,“吉嘉军宾凶”的微博和小红书账号均已检索不到。
出于什么目的“探墓”?
据媒体报道,当事人回应其只是处于文物保护的目的进行的探墓,并未进行破坏。在他“探”过的“毓秀山鲁王墓”所属地的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也回应,位于该镇的“毓秀山鲁王墓”并未遭到破坏。
 

但微博大v@考古學人看到博主“吉嘉军宾凶”的回应后表示十分气愤,并表示:这种猎奇探墓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坏,对文物保护造成风险极大!


“吉嘉军宾凶”还曾晒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证件。但针对“吉嘉军宾凶”的行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发布通告称其行为有违协会“道德准则”,并涉嫌违反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协会已将情况向相关文物管理部门反映,并对该会员行为进行调查。
山东文旅厅回应网友违规探墓
3月1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保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部门关注此事后,与驻地文物部门联系并报案,与当地公安部门协调处理。经调查,网友“吉嘉军宾凶”发布的9张图片,有4张涉及山东省的济南、济宁等地。其中一张关于济南东龙洞的拍摄,是其在洞口尚未对外关闭时拍摄,另一张关于济宁邹城明代郡王墓盗洞的照片,是该网友在墓洞填充前拍摄的旧照片,目前该墓洞已被填充。
工作人员表示,涉事网友不存在导致文物受损行为。但涉事网友未经允许私自进入,属于违规行为。因此,他们决定对网友“吉嘉军宾凶”作出口头教育的处罚。
文章综合自:澎湃新闻、红星新闻、新浪微博、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