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企业“累了”还能停下来“歇口气”?河南省首家“歇业”企业顺利备案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8 12:54: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人累了,可以“歇口气、缓一缓”,但如果企业累了,或者经营困难、想重新规划经营方向怎么办,能否也按下“暂停键”让自己歇一歇?

2022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其中增设“歇业制度”是该《条例》的一大亮点,为那些遇到经营困难、重新规划经营方向以及想“歇口气、缓一缓”的企业提供了按下“暂停键”、吃下“后悔药”的政策红利。3月15日,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成为河南省享受这一政策的首家企业。

河南省首家“歇业”企业顺利备案

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自然人独资企业,主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服装鞋等销售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国家推出歇业备案政策后,决定先通过歇业降低运营成本,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经营方向。

企业负责人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市场监管窗口进行咨询。当听说备案歇业可以即来即办,且仅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时,张先生很欣慰,立即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当场办理了歇业备案。

市场主体歇业期间依然为存续状态,想恢复经营时仅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公告终止歇业即可,省去了以前注销、重新设立的麻烦。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了市场主体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的维持成本。比如,歇业期间,企业甚至不用再租赁经营场所,在歇业申请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歇业制度有利于助企纾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分局将围绕企业设立、变更、歇业、注销的全生命周期,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企业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主要有4个方面的新举措,可简单概括为歇业按下“暂停键”、经营范围规范化、经营期限自约定、简易注销“轻松退”。其中,歇业是根据《条例》首次设立的制度内容。

第三十条 【歇业】 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

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市场主体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

什么是歇业?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设歇业制度,并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市场主体歇业最长不得超过三年。

对于短期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歇业类似于手机“停机保号”,在遭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事件时不会因自行停业而被吊销营业执照或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经营者能够在歇业的缓冲期降低维持成本,休养生息,为将来条件变化后恢复经营活动积蓄力量。在遇到困难时,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歇业备案获取经营“缓冲”,在想恢复经营时也可以通过自行公告快速“唤醒”。

哪些市场主体可以申请歇业备案呢?

出现以上规定情形的,包括个体工商户、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均可申请。

温馨提示:

1. 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

2. 歇业的市场主体应当按时公示年度报告。

怎么办理歇业备案呢?

市场主体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机关当场予以备案。

想要恢复经营怎么做?

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市场主体应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另外,市场主体备案的歇业期限届满,或者累计歇业满3年,视为自动恢复经营,决定不再经营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