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周文政:用19年的坚守将万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0 16:56: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吴明/文图

12月28日,“出彩河南人”2021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集体)正式产生,79岁的沁阳市西向镇退休干部周文政成为焦作市唯一入选的个人!

(周文政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资料图)

西向镇虎子村北部的虎头山,由于石头多、土层薄,年年栽树不见树,万亩荒山风大沙多,成了乡亲们多年的心头病。2002年刚刚退休的周文正主动承担起植树造林任务,搭起帐篷,吃住在山上,勘察地形和植被,制定绿化方案。为了便于灌溉管理,他修建了8座蓄水池、2000米水渠和人行便道;为避免牛羊啃食幼苗,他不分昼夜巡山,不厌其烦地到养殖户家中做工作,最终感动了群众,实现了封山育林,树苗成活率达90%以上。19年间他先后筹措资金100余万元,种植各种生态苗木100余万棵,薄皮核桃、黄连等经济苗木3万余棵,万亩荒山最终变成远近闻名的“花果山”,经济价值上亿元,生态价值更是不可估量,被群众亲切的称为“身边的杨善洲”。

退休老党员临“危”受命 决定做荒山的治理者

虎子村背靠太行山南麓的虎头山大小有8座山岭连绵5公里,石头多、土层薄、水源少,是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荒山的老大难,素有“无雨渴死牛,有雨满坡流,万亩荒山坡,年年栽树不见树”的说法。2002年,虎子村“两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对虎头山进行荒山治理,决心改变这里的现状,实行50年免费承包,并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发动。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社会各界没有一个人正式回应。

后来,村干部到镇里寻求帮助,镇领导想到了周文政。从小在荒山坡长大,绿化荒山是周文政多年的梦想,但真要动手去干,他心里还真没底,山坡地土薄、缺水,经常有群众放牧的牛羊,造林绿化难度非常大,多少人望而却步的事, 自己马上就要退休了能行吗?家里人支持吗?如果干钱从哪里来?如何能干好?种种的忧虑、疑问在周文政脑海里翻腾激荡。

但考虑到治理荒山是改变生态环境、造福群众的大好事,当年自己又是一名42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在退休后趁着还有精力再为乡亲们做些事情。于是,周文政果断接下了镇领导交给的新任务,耐心做好老伴和子女的工作,和村里签了承包协议。

吃住在山上绿化荒山 错过与老伴告别

万事开头难。起初,周文政一个人上山勘察地形和植被,一干就是10多天。鞋底磨破了,脚底磨出泡是常有的事。被石块绊倒受伤,他爬起来回村里简单包扎后,又继续一瘸一拐地走进了大山。仅用半个月时间,他跑遍了虎头山的上上下下、沟沟岔岔。白天做记录,晚上到家整理分析,很快他就亲手绘出了荒山地形图,理出了拓荒头绪,制定了绿化方案。

进山的路、浇树的水、填坑的土、买树苗、雇工人等等,光靠自己的退休金和家里的积蓄杯水车薪。周文政四处奔走,寻亲戚、托朋友借钱,找企业赞助,跑银行贷款,到相关部门申请政策资金,用尽一切办法最终筹得100余万元。于是他揣着千辛万苦筹来的资金在周围几个村庄雇用劳力,开始上山修路、开荒、平地、栽树。

刚开始不少村民怕拖欠工资,周文政就明确给大家表态:工资一天一清。挖一个坑、栽一棵树、浇一次水等都“明码标价”。这一下在十里八村传开了,上山植树的村民越来越多,在群众的参与下,荒山治理进度突飞猛进。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节省资金,周文政就在山上搭起帐篷,垒起锅合,日夜吃住在山上,最多连续40多天没下山。山上没水源,为了彻底改善灌溉条件,最他终带领大家修了一条长2000米的水渠,在各个山头建了小型蓄水池。后来,在各个山头之间修了5000米的盘山路,将虎头山整体连为一片。

绿化荒山这20年来,吃苦受累不曾让周文正后悔,但唯一让他遗憾的是没有见到老伴最后一面。2003年夏天的午后,群众们被周文正全部发动起来上山种树。他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告:"爸,快下山,快来医院,我妈病重了。”想着要给群众兑现工资,还要一一验工,他给女儿说: “你先照顾好你妈,我这边安排好了马上就下山!”傍晚6点当他赶到医院时,老伴已离开了人世。“这是我的终生遗憾,希望老伴看到虎头山上的万亩绿洲能欣慰吧。”周文政心有遗憾地说。

(周文政巡山时看着满眼的苍翠 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  资料图)

19年不懈努力 万亩荒山终变“绿洲”

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根据土壤和植被情况,周文政在不同山头种上了不同的树苗,现有小柏树及各种生态树100万余棵,黄连树2000余棵,美国进口薄皮核桃树、枣树3万余棵,香椿树、花椒树3000余裸,如今,万亩荒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

造林难,护林更难。看着辛辛苦苦种下的一株株、一行行嫩绿的小树苗,周文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可是山下村民习惯了在山上放牧,所以牛羊啃青、践踏树苗现象非常严重。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周文正挨家挨户做工作,征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将牛羊散养改为圈养。在周文政和乡亲们的精心呵护下,成片成片的小树苗得以安全生长,成活率达90%以上。

19个寒来暑往,如今一到夏天,放眼望去,昔日的荒山秃岭已被郁郁葱葱的树林覆盖,满山遍野碧绿一片,宛如绿色的海洋,鲜花和幼果发出的清香浸人肺腑,令人留恋忘返。整个林区经济价值上亿元,生态价值更是不可估量,目前,虎头山已被沁阳市列为荒山绿化“示范区”。周文政也获得了国家、省市多项荣誉。尤其2021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