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0元买一杯“刚出锅的浪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0 08:1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岁末12月,暮色降临,站在街边的路灯下,手拿纸杯,饮一口混合着水果清香的热红酒,片刻时光,冬夜好像因此变得温暖又浪漫。是的,热红酒已经成为都市人的今冬心头好。他们喜欢的红酒不在餐厅,而在街头巷角,盛放红酒的高脚杯变成了轻盈的纸杯,处处透露着随意和洒脱。最近,上海火爆的热红酒,也出现在了郑州等多个城市。热红酒的风为什么这么大?这样的商业模式又有什么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经济学家。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晓娜/文图

    10元一杯,热红酒飘香各大城市

    在郑州金水区一商场附近步行街,记者发现有三家店售卖热红酒。桌子露天摆放,玻璃锅晶莹通透,锅里熬煮的热红酒“咕嘟咕嘟”冒泡,橙子片、苹果片随热气翻动。红酒摊前,放着手写的招牌“mulled wine”,价格标注10元一杯。

    这样的街边热红酒,最初源自上海。在上海徐汇区复兴中路,一家商店老板在门外支起小摊卖热红酒。红酒作为“优雅”“浪漫”的化身,出现在繁华的魔都街边,里面的水果、香料让其美上加美,自然而然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打卡。

    热红酒一时之间在网上爆火,短视频平台上“热红酒”话题的相关视频达到了1.6亿播放量。

    热红酒的香气飘到了各大城市,郑州、天津、武汉、重庆、苏州等地出现了不少类似的小摊。差不多的价格,同样的手写字体,大同小异的配料,商家将上海的热红酒复制过来,成为网上热传的“刚出锅的浪漫”。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分析,这些商家把红酒搬到街头,让人们在放松、惬意的场景下品尝,把人们印象中正式、高贵的红酒变成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饮品,身份、性质的转变,正是热红酒创意的核心所在。

    “生意”变“诗意”,热红酒的商业模式受地域影响

    “慵懒”“随意”成为网友评价热红酒的高频词汇。街边热红酒处处透露着漫不经心的感觉,但它又不失精致,干净的电磁炉搭配透亮的玻璃锅,连纸杯的图案也很漂亮。商家把“生意”做成“诗意”,让消费者感受到轻松、随意的氛围,又满足了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

    上海徐汇区复兴中路售卖热红酒的老板告诉记者,除了水果,红酒里还放了丁香、肉桂、香叶、八角等香料。不少关于上海热红酒的视频提到,这家热红酒一天可卖出五六百杯。

    虽然热红酒的风很大,但却不是在每个城市都可以爆卖。郑州的许多店铺都是从今年冬季跟上热红酒的潮流,一些店铺网上团购页面显示,热红酒开售以来才卖出了几十杯,情况较好的店铺卖出了二三百杯。

    消费者对热红酒的评价各不相同,有人认为热红酒温暖浪漫、口感丰富,有人觉得肉桂、丁香等香料让红酒的口味变得有些奇怪。

    热红酒在上海较受欢迎,离不开其独有的地域特点。某自媒体博主分析,上海的外国人和有海外生活经历的人比较多,一些外国人有在冬天喝热红酒的习惯,所以热红酒符合消费者需求;而且上海的年轻人对酒吧文化、咖啡文化比较熟悉,对热红酒这种新鲜事物接受度较高;而对于一些上班族、白领来说,热红酒可以缓解生活、工作的压力,拍照打卡效果精致。

    “街头消费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相关,上海相对暖和,郑州冬天较冷,逛街购买热红酒的人也会少一些。”宋向清说,“热红酒在郑州可能是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作为新生事物,它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

    热红酒需持证经营,人性化监管和商家自律缺一不可

    热红酒生意吸引了大量商家加入,除了小商店、小酒馆,连奶茶店也推出类似的产品。看到商机想尝试一下的人,都成了零散的经营者。

    但上海那家备受欢迎的小店,最近已经收起了热红酒的摊子。每当有人问起为何不再卖热红酒时,老板只是苦笑一下,委婉回应:“不好意思,热红酒不卖了。”至于真正停售热红酒的原因,顾客也无从得知。店里现在只有热红酒的料包在售,5元一份。

    不少想靠热红酒赚钱的人,都没能如愿。有网友在网上讨论,自己刚开始卖热红酒,还没几天,就被举报了。原来,热红酒品类特殊,有酒类经营许可证才可以售卖。

    宋向清认为,热红酒是一种创意时尚商品,也是一种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新商业模式,可以给城市商业发展带来活力,监管部门要人性化,要与时俱进,根据市场动向进行政策调整,让新生事物活起来,对于新的产品应该规范管理、善意引导,灵活处理相关手续问题。

    宋向清说:“监管部门和经营者要换位思考,监管部门可以把街边饮品性质的热红酒和瓶装酒分类管理,尽可能简化手续,经营者要加强自律,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办理经营手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