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林州法院模拟法庭开庭了!看小法官如何“断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3 16:2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萌友 李广/文图

为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学法用法的热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9月18日下午,林州市经济管理学校的学生们来到林州市人民法院,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法治学习教育,“零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

在审判庭,员额法官岳俊峰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官们的日常工作主要内容,并讲解法袍、法徽、法槌知识,介绍法庭诉讼参与人席位布局与诉讼基本知识,学生们听得兴致勃勃。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员”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序幕。6名中学生在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不同角色。在“庭审”中 ,他们都非常投入,“审判员”镇定自若的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律师”精彩的辩论,“被告人”真诚的忏悔,深深地吸引了在坐的每一个人。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法官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同时,法官结合模拟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们普及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部分法律知识点,同时告诫学生们要遵守纪律,学会合理地管理情绪,切勿冲动行事,因小失大。
参加模拟法庭旁听的学校老师表示,部分在校学生时有“大事不犯,小事不断”的现象,通过今天模拟庭审让他们了解到有些“小事”就有可能走向犯罪深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种教育方式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受到了深刻教育,增强了法律意识。
近年来,林州法院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们了解司法审判程序,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不仅让法律陪伴青少年的成长,更有效传递了司法正能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