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隔离”日记4 | 相邻小区发现两例确诊,小区由封控调整为全封闭,居民做志愿者守望相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09 19:53: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图

三次核酸检测、遵守“足不出院”自觉居家隔离、每天集中院内采购蔬菜,在河南郑州封控区待了一个多星期后,本以为可以出门,没想到一纸通知宣告小区由封控区调整为全封闭管理,原因是隔壁两个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在全封闭管理下,我所在的小区很多居民勇敢站出来当起了志愿者。

我生活在二七区某小区,距离发生院感事件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也就几站路。自7月31日起,小区即纳入封控区,所有居民“足不出院”。

这段时间里,我们共经历了三次核酸检测,从第一次的凌乱到第三次的整齐划一,一切都向着有序进行。

小区内一直开有三个超市,出售日用品和蔬菜,所以一开始并不发愁去哪里采购。因为出不去门,居民需求增多,超市的货架经常是空荡荡的,连孩子的玩具也被抢购一空。大概是在第三天,社区组织了蔬果配送车,每天按时运送到小区大门口,因价格相对平实,一到点就有大量居民排队。我观察到,居民不能靠近物资配送车挑选,把需求告知社区或物业工作人员,由他们采买、递送。

偶尔想打打牙祭也没问题。社区群里,每天都有人更新信息:烤鸭半只25元、大盘鸡58元,可以提前预订,由专人配送至小区门口。

日子愈发趋向平和安静,院内除了偶尔传来谁家孩子练习乐器的声音,多数时候连声猫叫都听不到。

就在大家以为可以盼来“解封”的消息,社区一纸通知令人打消念头,原因是相邻的两个小区发现两例确诊病例。

“为预防病毒的传播,保护我辖区居民生命安全,自8月8日18:00起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确保居民足不出院,减少病毒传播。”

“除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垃圾清扫人员、商超、便利店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参与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凭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证明中请说明该同志做过几次核酸检测以及结果)加盖社区公章携带身份证可出入辖区楼院,其余人员不予放行。”

好吧,继续封着吧。

伴随社区全封闭通知的还有招募志愿者的需求,一时间,有很多业主响应,“我可以!”“年龄大点的可以吗?”“都需要做什么?”

我找几位报名的邻居微信聊了聊。

一位33岁的宝爸的说法很有代表性。短短时间内郑州接连迎来暴雨和疫情考验,他目睹了身边很多人互相帮助的情景,对自己的内心触动很大。“这次疫情,我爱人和俩孩子‘困’在老家,自己一个人在郑州,所以有精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是的,爱能唤醒爱,善可以感召善,每一个心灵破防的瞬间,都值得铭记——封闭进行中,让我们继续守望相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