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汇聚抗洪救灾的坚强力量 ——尉氏县35千伏庄头撬装式移动变电站投运纪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8-02 14:40: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蔡尚福 萌友 郑亚亚  孙京江/文

7月28日,庄头35千伏撬装式移动变电站送电成功。这标志着暴雨灾害后,河南省第一座撬装式移动变电站成功投运,也意味着灾区很快就会恢复电力供应。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供电抢修人员无不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一刻来得太不容易;大家都知道,自己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暴雨冲毁变电站

受连日来暴雨影响,尉氏县多个乡镇遭受洪涝灾害,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全县7条35千伏线路,55条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1165个台区受损。其中,35千伏庄头变电站设备损坏严重。

7月22日23时,贾鲁河漫滩,造成35千伏庄头变电站被淹,积水1米多深。电气设备被水浸泡,国网尉氏供电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对电气设备进行了紧急停运避险处理。深夜的庄头镇,停电了......为了尽可能减轻灾害损失,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全员上阵,奋战在抗洪一线。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集中在庄头变电站,积极开展排涝抢险工作,力求尽可能减轻设备损坏程度。

洪水滔滔,不断冲击着变电站,水位也在持续升高,公司紧急调配抽水设备,装沙袋、堵门窗、抽积水……大家趟着齐腰深的积水,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抢物资。衣服被汗水和雨水浸透,没人叫苦叫累。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变电站主控室内积水缓解,最大限度减少设备损失。

重担大家一起扛

尉氏县灾情发生后,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在总经理卢强的带领下,在抗洪救灾、排涝自救的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迅速开展设备和线路修复。目前,随着汛情逐渐好转,尉氏县受损供电设施基本恢复正常。由于庄头35千伏变电站处于泄洪区,尚存有积水无处排放,不具备修复条件,无法正常供电。

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有重担大家一起扛。为了尽快恢复灾区供电,国网开封供电公司总经理王磊赶赴尉氏县,了解汛情灾情、电网运行、电力设施受损、抢修恢复等情况。根据受灾情况,制定“一变一策”,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防汛措施。市县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视频连线,在线商讨解决办法,严格遵守“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原则,制定汛情防护、现场抢险方案。

针对35千伏庄头变电站的特殊情况,经报请国网总公司协调,国网河南省供电公司紧急为尉氏调拨了一台最新型的撬装式移动变电站。该型设备由青岛特锐德公司生产,设备安装布置灵活,施工简便,周期短,适合应急场合供电。就这样,这台供电“变形金刚”,首次出现在了河南省灾后重建现场。

庄严承诺不辜负

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设备从青岛顺利运抵尉氏县。国网尉氏供电公司成立安装调试指挥部,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业务对接、现场勘查,拟定吊装位置、场地清理、位置确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国网开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曹翀带领技术团队现场指挥,详细制订撬装式移动变电站的施工方案,解决保护配置、远程监控、计量装置、除湿降温等问题。

为确保安装进度,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由副总经理赵煜任队长,30余名共产党员和骨干青年为队员递上请战书,挥汗如雨、加班加点进行安装调试。鲜艳的党旗在施工现场飘扬,给人一鼓舞和力量。

7月26日6时,随着庄头乡洪水逐步退去,道路具备运输条件,3辆重型卡车在警车护卫下,经过两座正在泄洪的大桥,抵达庄头变电站。各部门通力合作,当天完成主体及附属设施安装,7月27日进行了进出线电缆施工和二次设备安装调试实验,7月28日成功投运。

3天里,庄头变电站施工现场人头攒动,施工人员。附近群众翘首以盼。随着尉氏县副书记、代县长陈志刚宣布“35千伏庄头撬装式移动变电站成功投运”,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有不负群众重托的欣慰,有不辱职责使命的激动。这掌声,是对供电职工最崇高的致敬。

“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撤离村庄群众安置到哪里,电就照亮哪里!”这是公司员工的庄严承诺。为了这无悔的承诺,为了灾区重新灯火通明,在抗洪一线牢牢织起光明防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