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疆拓土创新天——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8: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巍巍太行,绵延千里,生生不息。这里是位于安阳市西20公里的中州名镇——河南省殷都区水冶镇,交通便捷,区位优越,自古是冶炼之乡。而今,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正蓬勃兴起,在水冶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续写着钢铁冶金的新篇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刘朋飞

    通讯员 徐明光 王书静 高峰/文图

    重组篇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的长江之滨,巍然矗立起一个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拥有总资产2900多亿元,职工4万余名,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位居全球钢企第六位,连续12年跻身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51位。

    2007年9月,根据国家要求,江苏沙钢集团对安阳永兴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资产重组,并更名为沙钢集团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

    在沙钢集团董事局的统筹规划下,重组后的沙钢永兴面貌巨变。公司目前占地近180万㎡,拥有总资产60多亿元、职工2200余名,投资40多亿元建设的一条采用国际和国内先进装备及工艺的长流程生产线已全面投产。目前已形成年产铁300万吨、钢300万吨、材2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党建引领篇

    自重组以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 “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的原则,促使企业健康发展。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党务行政工作一肩挑,有利于党支部与各支部同步组建,有利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推进,有利于党建活动与企业中心任务同步开展,彰显了党建工作成效。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做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公司党委下辖7个党支部,有正式党员65名,预备党员5名。公司同时选拔培养政治素质好、善于做职工思想工作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各支部中,重点抓好党务工作开展,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有效激励基层党组织务实工作。

    建章立制,是企业规范运行的法则。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鲜活事迹激发员工更大的工作热情。

    公司党委坚持表彰育人,每年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指标攻关、降本增效和负面清单整改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导向引领效果。

    公司党委始终将党员素质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工程来抓。多策并举开展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教育,积极传递正能量。同时开展“红歌大家唱”“庆七一、永远跟党走”等活动,做到思想教育与企业文化互促共融。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大比武,提升职工岗位操作技能。同时还建设了一支150人的后备干部梯队,骨干力量加速形成,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公司按照要求,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严格履行在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涉及职工权益方面的约定,维护职工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同时,提升职工福利待遇,加强专业培训,提升全员综合素质。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公司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等受灾进行募捐,并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等爱心募捐活动。每年坚持开展金秋助学、困难职工慰问、职工家属亡故慰问等活动,截至目前,费用超过20万元。

    公司积极响应落实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相关要求,主动参与,先后向扶贫单位落实精准扶贫35万元,近几年累计投入2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扶贫攻坚工作,荣获殷都区“扶贫攻坚百企帮百村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党委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证了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向安阳市殷都区捐款200万元,充分彰显了沙钢永兴人的社会担当和铁骨柔情。

    高质量发展篇

    重组以来,公司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步伐,发展建筑和机械制造用高强度棒材,以“建成专业化棒材生产基地”为目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09年以来,公司新建2条国内先进的无扭控冷控轧全连轧轧钢生产线,结束 “有坯无材”的历史。同时淘汰落后的小转炉,采用国内、国际先进的工艺设备,形成了建筑用高强度抗震螺纹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圆钢、优质连铸圆坯三大主力产品,公司产品进入“优钢时代”。

    2010年,公司取得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建立起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2013年,公司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和测量管理体系进行整合,并取得钢筋生产许可证认证。高强钢筋产品在2014年通过了中冶产品MC认证,是河南省首家通过认证的企业。2015年,英标高强钢筋产品陆续通过ISO10144和英标CARES认证,获得了进入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通行证。2015年公司荣获安阳县县长质量奖,2021年,公司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

    2017年以来,公司提出向特钢企业转型的发展规划,并投入1.9亿元,致力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提升。先后开发洁净钢管坯生产技术集成、高效智能化炼钢等新技术、高强钢筋复合微合金化、高强钢筋TMCP新技术,以及钢材在线绿色防锈技术、钢水保温新技术,煤气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烧结脱硫脱硝等节能环保新工艺,致力产品质量、生产工艺和节能环保技术的不断提升。

    目前,公司具备了生产建筑用高强度螺纹钢、优质圆钢、低合金圆坯及矿渣微粉等40余个品种、38个规格产品的能力,其中,∮10-40高强度建筑用钢通过了中冶产品MC认证,跻身一类品牌行列,产品畅销中原、华东、华中和西南等地区,并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

    绿色发展篇

    重组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节能减排和环保的基本理念,响应集团“建设绿色钢城、打造百年沙钢”号召,近年来累计投资30多亿元,积极推进深度治理及超低排放改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断加大环保投资,持续推进深度治理,深入抓好提标升级改造,各类除尘、烧结脱硫脱硝、在线监测等环保设施齐全,各项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环保标准。

    其中,2017年前投资7亿多元,建设了BPRT节电、煤气回收利用、双蓄热式节能环保加热炉、各类除尘设施和水处理设施,以及烧结脱硫、矿渣制粉、钢渣处理项目。2017年再投资5亿元推进环境深度治理,建设了料场封闭改造、电除尘器综合改造等10个环保项目,减少颗粒物排放约5625吨/年,实现所有污染源点污染排放符合且优于国家特殊区域限值。

    公司以“打造花园式工厂”为目标,着力实现超低排放。2018年,公司投资近7亿元,实施15大项环保升级提标改造,全面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019年以来,公司再加大投资,深入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特别是180 m2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是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超低排放并保持稳定运行的脱硫脱硝设施;第四代热焖渣技术是全省第一套。目前,公司污染物减排率达到80%以上,达到国家鼓励的超低排放标准,为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篇

    沙钢永兴人励精图治,企业走上了中兴之路。近三年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7.09亿元,上缴税金7.03亿元,社会贡献度持续位列安阳市前列,荣获河南省工业百强企业、信用建设示范单位、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位列2020年河南省百强企业第49位。先后获得河南省钢铁工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安阳市慈善捐赠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荣获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双重预防示范单位、安阳市五十强、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行业领军型)、市财税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如今,沙钢永兴公司花木扶疏,绿草如茵,厂容厂貌焕然一新,企业正朝着创建“花园式工厂”的目标迈进,将成为展示河南钢铁产业基地靓丽形象的一张“名片”。

    展望未来,公司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钢铁产业政策,以“转型、创新、提升”为统领,以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优特钢精品基地、全方位建设绿色钢铁企业”为总目标,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公司建设成为在中原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特钢企业,为加快实现钢铁强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今日的沙钢永兴公司犹如展翅高飞的雄鹰,正迎着初升的朝阳,扶摇直上,翱翔蓝天;全体沙钢永兴人满怀着对钢铁事业的光荣与梦想,开拓进取,团结拼搏,一定会在创新中不断超越,凝聚崛起的力量,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