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是眯眼、眨眼、皱眉头?你家小可爱可能近视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7: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家小可爱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透着天使般的童真和美好。

    可是,不知从哪一天起,他看东西爱眯着眼,看你的时候老是歪着小头,一看电视常会皱起小眉头。孩子一旦出现这些现象,千万不可大意,他可能近视了。

    青少年近视日趋低龄化,随着年龄不断增长,20个六岁儿童竟有3个近视,发生率约14%;因为课业负担加重,一半左右的初中生都有近视,而到了高中,20个学生有16个近视,近视率高达80%。

    青少年近视可以治愈吗?控制青少年高度近视的方法有哪些?如何为孩子选购一副好眼镜?5月25日下午,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吕天斌,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回答了青少年近视相关问题。

    【观点】

    青少年近视不可逆,

    矫正手术“只摘眼镜”无法治愈

    “目前,还没有办法治愈真性近视。”吕天斌提醒家长,不要相信市面上鼓吹的近视度数降低或者恢复的手段、药物。

    “如果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正确的做法是,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和医学验光,尤其是青少年儿童,要进行散瞳验光,如果检查出有近视度数,通常还是考虑真性近视。”

    对于中学生,主要还是以戴框架眼镜为主,或者是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孩子,可以戴角膜塑形镜来进行矫正,能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待到18岁之后,可以通过角膜屈光术、晶体置换术等来矫正近视,使裸眼视力恢复正常值。

    “手术摘掉眼镜,并没有改变眼部病理性的改变,并不能回到正常视网膜状态,手术只是一个矫正方式,近视是无法治愈的。”吕主任告诫学生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预防近视才是关键。

    【预防】

    避免高度近视,

    5种方法控制青少年近视发展

    “一旦发现孩子是真性近视,就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训练和矫正,使用角膜塑形镜等控制近视发展。”吕教授指出,随着近视度数的增加,眼底病变的发生率也会增高。有研究表明,近视性的黄斑病变是东亚国家的主要致盲原因。

    据吕主任介绍,近视的分类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按屈光度数分类,近视被分为低度近视(-3.00D以内,含-3.00D),中度近视(-3.00D~-6.00D,含-6.00D)和高度近视(-6.00D以上),研究表明近视度数越高,其发生视网膜脉络膜变性的可能性也越高,终生罹患其并发症的健康隐患(如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脉络膜血管新生等)也越大。

    “控制青少年近视的方法一般有5种,一个是环境干预,光照越强预防近视效果越好;再一个是光学矫正,戴角膜塑形镜、多焦点隐形眼镜、周边离焦框架镜;第三个是药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0.01%阿托品眼水;第四个是视觉训练,比如视知觉、视运动觉、调节功能、集合功能的训练;第五个是联用以上四种方法。”吕主任说。

    【方法】

    专家手把手教你

    为孩子选购一副合适眼镜

    “如何为孩子选购一副好眼镜?想要选一副合适的眼镜,最关键的是——验光。验光要准确,要选择有资质的眼科医院或机构。”吕主任介绍,其次是镜片的材质。常见的镜片材质有玻璃镜片和树脂镜片,玻璃镜片易碎且厚重,一般推荐使用树脂镜片。

    “再次就要选择镜片的折射率了。常见的镜片折射率有1.56、1.60和1.67三种,建议根据具体度数选择,因人而异。”

    “对于隐形眼镜,它的透氧性不好,会影响泪液交换,易导致角膜损伤和炎症,角膜内皮细胞缺氧,甚至会造成内皮细胞衰竭。”吕天斌指出,不建议中小学生佩戴各类隐形眼镜。

    ■名医名片

    吕天斌,副主任医师,河南省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角膜接触镜科副主任,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资深成员(FIACLE),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IAOA)会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临床视光与眼保健学组专委会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角膜接触镜验配技术》副主编,主持参与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发表视光学相关论文10篇。擅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及弱视规范化治疗;角膜塑形镜、RGP及软性隐形眼镜验配;各种疑难、复杂验光配镜(如婴幼儿白内障术后、低视力、斜视三棱镜等);双眼视功能分析及处理;低视力康复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