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凝心聚力 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27 00:3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满刚过,河南省内黄县五彩斑斓,硕果盈枝。5月20日,“2021河南·内黄果蔬产业大会”上果蔬展品,辣椒有高辣段、铁板椒、灯笼椒等,甜瓜有新白甜双剑、黄金瓜、新脆红……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扶贫基地内,一排排温室大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棚内的西红柿、黄瓜、茄子等新鲜蔬菜挂满枝头,脱贫的菜农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放眼“十三五”以来的安阳,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建设项目如火如荼……

    2019年5月,豫北大地传来捷报,内黄县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至此,安阳市492个贫困村在2019年底前有序退出,率先在全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脱贫任务。

    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系统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41万人的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

    多年来的脱贫战果,自豪地书写在安阳7413平方公里大地上——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深深的牵挂。□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文图

    决战贫困,靶向施策促攻坚

    “十三五”时期,是安阳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开局就是决战,上阵就要冲刺!

    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安阳市靶向发力,一场聚力攻坚脱贫突出问题的集中歼灭战打响了。

    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安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对照目标要求找差距,对标精准方略补短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2万余人次、1.53亿元,没有因贫失学问题。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1328人、77万元;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023万元、9099人次,为贫困家庭的高校学子铺设了一条绿色成才通道。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坚持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五重保障”核心政策,出台了11项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基本医保覆盖所有贫困人口;推出42项惠民措施,大病救治病种由9种增加到30种,门诊慢性病病种由22种增加到43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增加到35种;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五重保障”政策同一窗口“一单式”结算。截至2020年11月底,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为93.77%,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住建部门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0223户,全面实现了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在饮水保障方面,提前两年解决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并抓好巩固提升,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打好兜底保障政策组合拳,农村低保及时提标扩面、做到按户施保;用活特困群体救助政策,创新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暨重度精神残疾人员医疗机构集中托养,全面推进精准防贫保险,为困难群众扎牢防贫阻贫“安全网”。

    解非常之困,施非常之策。安阳市精准施策,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用精准这把“利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

    凝心聚力,多方齐唱“大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关键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改善生活水平。

    安阳市结合涉贫村的资源禀赋,认真谋划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不断加快涉贫村产业发展,实现了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扶持精准到户。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90.7%,其中49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进一步增强了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

    汤阴县伏道镇是“北艾之乡”,在该镇后攸昙村的蔬菜大棚内,自强贫困户王文亮正在装箱西红柿。他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承包了四座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香瓜,每亩收入万余元。摘掉穷帽的王文亮说:“想脱贫就不能懒,更不能躺在政策的温床上伸手要。只要能吃苦、肯干,日子必定会越过越好。”

    汤阴县产业扶贫带贫企业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各乡镇艾草种植合作社提供艾苗和种植管理技术,并与214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有力支持了该县艾草扶贫产业发展。

    贫困人口是一个复杂的群体,针对有劳动能力的人,为他们创造创业和就业条件,是脱贫的有效途径,但是,对于年老体弱和残疾人来说,因为他们没有劳动能力,靠的就是财政保障了。

    2016年以来,安阳市共对7980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全市贫困人口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77601人全部参保。60岁以上贫困人口应享待遇38977人,全部按时足额享受养老金待遇。为391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保费391.25万元,实现了应代缴尽代缴。

    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坪村残疾人李贵成说:这个书记来了以后,我家的居住环境,包括这个院子的地面(硬化),给我安装了大棚,配上给我搭了车库,安装了扶手栏杆,方便我坐轮椅走的时候,就比较方便了。

    扶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这个成绩,靠的是一系列政策的强力推进。安阳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完善“责任链”,抓好“关键人”,始终做到领导不松手、干部不松劲、工作不松懈。形成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2016年以来,全市脱贫11.45万人,滑县、内黄县如期脱贫摘帽,林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提前完成,全市49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5198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06元,年均增幅27.65%,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回望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亲历奋斗,才明白付出的意义。

    今日再看,广袤的乡村田野,一个个村庄美丽如画,一座座新居星罗棋布,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处处风光好,村村气象新。

    “精准、精准、再精准”“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号角声催人奋进,全市上下一派奋发向上、喜迎小康的热烈景象。

    瞧,忙碌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干部群众的身影,他们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汗水温润热土,精准发力战贫困,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喜悦。

    成绩的取得都不轻松,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人民至上,是安阳市委、市政府不变的承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