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水北调生态环境下的产业转型 软籽石榴树变成“摇钱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9 10:59: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实习生 张德志

4月28日,下午两点,“沿高速看河南”大型集中采访活动来到了位于南水北调工程东侧的南阳市淅川县的张河村。这个村子,为了保护丹江水库的水质,保护周围生态环境,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发展,放弃了原本的支柱产业,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寻找着村民致富新路子。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辣椒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并一举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在南水北调工程启动后,由于辣椒种植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农药化肥,水质氨氮成分超标的问题,为了保护水库周边生态环境,张河村转变发展思路,将全村土地流转,转为种植软籽石榴。

“石榴全身都是宝,除了可以食用之外,也是酿酒的原材料,石榴皮还是一味中药材。”石榴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说道。农民将土地承包给公司,每一亩的土地一年可以收入八百元的租金。公司反包给农民,每一亩的亩产收益也在八百元左右。并且石榴基地里还进行了合适农作物的共养模式,共养农作物的收益全部归于农民。这样农民就有了三重的保障。让农民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耕模式中走出来,实现了再就业创收。

家住张河村在石榴基地务工的六十三岁的张行国,在向记者提起石榴基地时,也是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自从农民土地流转后,每亩地的租金加上种植石榴的收益,对于农民可以说是旱涝保收。张行国老人对记者说,“我自己就流转出五十亩地,算下来每年都有四万元的收入,加上家里妇女在这打零工,每天都是六十块的收入,算下来每年也将近有四五万的收入。”张行国老人开心的表示,现在家里置办了汽车,去年十月份还翻新了老房子,老百姓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

张河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河村积极探索绿色新型农产品种植,不仅有效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了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新型的种植模式也让村民收入直线上升,软籽石榴树已经变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