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文化和旅游部:五一假期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9 08:54: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文化和旅游部28日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并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

    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

    当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要抓好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管理,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压力;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

    会议要求,要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要精心设计线路、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倡导小规模旅游团队出行,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要督促游客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倡导文明就餐,不滥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防止餐饮浪费。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旅游包车管理,抓好火灾防控,加强特种设备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

    提醒游客“五一”期间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

    此外,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出游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

    提示建议,游客应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量力而行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项目。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划船、漂流、深潜等涉水活动。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保护区、水库、峡谷、海滩等区域开展宿营、探险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提示游客做足行前准备。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

    疫情防控措施亦不能松懈。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提示游客关注消防安全。进入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野草较多、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吸烟、野炊。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施放孔明灯、氢气球。入住宾馆时,了解疏散通道等逃生线路,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

    河南发布“五一”假期 安全消费警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

    五一假期将至,人们外出踏青、赏花、品尝美食等旅游出行呈现小高峰。为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障饮食消费安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踏青旅游,餐饮消费要“三选三注意”。

    一、选就餐场所和环境。外出到“农家乐”等休闲就餐场所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馆就餐。不要选择景点周边无证或环境卫生差的小餐馆、路边摊。

    二、选合理菜肴和食材。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食材原料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多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少吃或不吃熟卤菜、凉菜冷食,特别是不吃或少吃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河豚和野生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以免引起食源性疾病。

    三、选择正规进货渠道。应从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商场、市场、超市和网购平台采购新鲜的食材和配料,不得采购来源不明、个人凭经验采摘的各种野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季节性食材。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食品储存管理,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若消费者发生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报告辖区市场监管所,同时保存原食物以备检验。

    四、注意食品保存方法。外出用于野餐或路途中的食物要原料新鲜、烧熟煮透。各种荤食最好选择真空包装,耐贮存又便于携带,自制食品要烧熟煮透,干粮类食品以烘烤、油炸类比较保险,包子、夹心蛋糕等水分含量高的食品容易变质,要及时食用。

    五、注意个人卫生。要树立科学、文明、节约的消费理念,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节假日聚餐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切忌过量饮酒,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六、注意消费维权。消费者若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并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