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长葛市党史学习教育“表红里正”促力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20:3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萌友左瑛君 黄彦辉 张浩 文图

(纪念习仲勋长葛调研60周年活动现场)

挖水沟、铺水管、回填土、垒沉淀池......

4月19日一大早,在长葛市大周镇大辛庄村,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孙明亮便带领村“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群众撸起袖子、抡起铁锹,在村主干道排水工程施工现场忙了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让咱提高了境界。不为群众办实事,那还叫啥带头人?”

安装灯笼、灯带,对村里几条主干道进行提升改造、亮化,先让大辛庄“变个样”。为美化环境,方便群众,这是孙明亮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当下,在革命老区长葛市,随着红色资源的“红起来”,学习教育“实起来”,党员干部思想境界“高起来”。

丰富红色故事  让红色资源“红起来”

(讲党史课)

长葛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更是一片充满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红色热土。从1924年冬天,长葛县城建立了豫南第一个党组织——长葛党小组,革命火种开始在长葛大地播撒;到1925年秋,长葛石固南寨龙王庙台小学建立了许昌第一个党支部——中共石固南寨支部委员会,革命之火迅速在长葛及周边地区形成燎原之势;再到抗日战争时期,长葛党组织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基层支部有1个发展到23个,党员也由10余人发展到114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长葛留下了许多红色符号、革命遗址。

长葛市以红色资源所承载的爱国主义革命历史、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事迹和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内涵为依托,按照尊重历史、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公众参与的原则,打造出“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燕振昌事迹纪念馆”“毛主席纪念馆”“许昌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长葛组诞生地纪念馆”“中共许昌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等九个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的集群品牌效应。以此为本,该市加强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和研究阐释,积极探索推进建设红色旅游、创作红色革命文化书画、数字化展示红色革命历史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打造出东部、西部、中部以及经典等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926年4月,长葛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石桥路村诞生,1933年,为加强对抗日工作的领导,中共许昌中心县委决定恢复中共长葛区委,区委设立在石桥路村,英雄的故事不能被埋没,应该让它传承下去。”该市大周镇石桥路村党支部书记路小超介绍到。

与此同时,与石桥路村相距17公里的增福镇会河村,通过走访老党员、群众,并多方查资料、求证,整理出村革命史以及七位八路军战士宁死不屈的壮烈故事。

挖掘红色资源,缅怀先烈事迹,丰富红色故事。

在长葛市,红色文化学习正酣。

传承红色基因  让思想境界“高起来”

4月10日,长葛市举行中央调查组长葛调研60周年纪念活动,机关干部、群众、学生500余人先后来到中央调查组工作旧址参观学习,共同回顾60年前那段难忘岁月。

“实事求是,以民为本。这几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

当晚,长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军超记下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为进一步擦亮长葛市革命老区的鲜红底色,该市依托九个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生、许昌非公企业学院学员、村支部书记等,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历史,重温初心”等活动,广泛开展红色教育体验活动。同时,该市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通过“红色党史进校园”“红色读书会”“同心接力绣党旗,万民献礼感党恩”等活动,讲党史故事,讲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和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崇高情怀的宣讲活动,让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河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了斗志,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在世界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使命,坚定了打造主业发展稳健、技术优势明显、产业链条完整、市场引领力强的一流企业的信心。”黄河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振强说。

汲取红色力量  让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实起来”

(长葛市学生来到革命旧址参观、学习)

滑滑梯、骑木马、荡秋千、玩跷跷板,在大周镇新尚庄村的儿童乐园里,60余名儿童正在尽情享受欢乐的童年。

“学党史最终要落到行动上,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该村37岁的女党支部书记尚明明说。

大尚庄村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边学边做,建成儿童乐园一处,让孩子们有了玩耍的地方。安装篱笆、铺设青砖路、制种花木,建造了广场小游园,海棠、蓝花、楹树、迎春花、紫藤、月季等争相开放,群众有了赏花游玩的去处。

“俺村的儿童乐园、广场游园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外村群众来游玩、拍抖音,前几天俺们还种了360棵樱花,打造进村迎宾路,明年在俺村就能看樱花了,村里越来越美,日子也越过越有味儿了。”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尚占军满脸欢喜。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葛市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广开渠道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及时分类汇总梳理,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并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认领一个“微心愿”、领办一项民生实事,同时建设一批24小时“不打烊”的党群服务站点,切实把学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企业基层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我们不仅要讲好长葛红色故事,更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和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让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努力推动长葛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当好河南标杆。”许昌市政协副主席、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