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省最美辅警管永报: 24个村庄的“活地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2 00:07: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管永报是南乐县公安局寺庄派出所辅警。从警18年来,他不忘初心使命,扎根基层,足迹踏遍全乡24个行政村,被誉为寺庄乡“活地图”。

    “基层派出所是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公安窗口,如果不能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就很难获得他们的认可。”管永报说,自从警以来,没事时到村里走访,就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经常下村,哪个村在乡什么位置,村里有什么人,村干部叫啥,村里有多少高龄老人、孤寡老人、五保户,全都在他心中。

    走访中,管永报不但成了寺庄乡的“活地图”,也成了全乡群众的“贴心人”。2019年国庆节期间,南丈村一名群众在村里微信群发布信息,称“一名老人跑到了南丈牌坊处,在那儿已经待了半天了。”看到该信息后,管永报随即通知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到现场后,管永报很快认出老人,因为他的家就在邻村,管永报在入户走访时见过他。随后,管永报立即联系上老人家属,并将老人送回家。一起处警的同事感慨地说:“不愧是寺庄乡的‘活地图’啊,看来全乡没有你不认识的人。”

    寺庄乡大北张村村民张某手有残疾,妻子因病瘫痪在床。管永报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将张某列为自己的帮扶户。他通过协调,为张某申请了低保,为张某的妻子申请了大病救助。每次到村中走访,管永报就到张某家里看看,还带着同事帮张某打扫院子。张某曾感动地说:“管永报待我真是像亲人一样!”管永报心里装着寺庄乡的乡亲们,乡亲们的心里也装着他。每次走访到饭点,乡亲们都会热情地招呼他到家里吃饭,大家发现什么异常情况或者有什么矛盾纠纷也主动向管永报报告。

    今年疫情期间,管永报发挥其熟悉辖区情况的特长,为24个行政村分别组建了“警民携手战疫情”微信群,并主动承担了群管理的任务,确保了该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18年来,管永报为群众送证带本上门1200余人次,化解纠纷300余次,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今年,管永报先后被濮阳市公安局、省公安厅授予“濮阳市优秀辅警”和“全省最美辅警”荣誉称号。①

    满利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