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胜利东村打赢脱贫攻坚“胜利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1 08:14: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人类一项宏伟的事业,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战,演绎了无数个摘掉穷帽子、奔向新生活的生动实践。地处豫皖两省交界的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骆集乡胜利东村,就在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打赢了脱贫攻坚的“胜利仗”,走出了一条脱贫的好路子:群众从事木材深加工,产品直销中东等多个国家,村民有活干、有钱赚,木材加工厂越来越多并成为支柱产业,小村到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商丘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成为木材加工厂的“电保姆”

    【现场】“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真是想都不敢想”

    10月15日下午,尽管秋雨绵绵,但商丘市夏邑县骆集乡胜利东村奥祥木业的厂房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工人们熟练地操作各种机械设备,运料、切割、涂胶等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一批优质杨木板材已经装上卡车,即将通过海运运往万里之外的阿联酋迪拜,以迪拜为中心,这批杨木板材再分发到多个国家。

    “4年前,我们奥祥木业还只是一个小作坊。那时候,我们要靠手工为原木剥皮。如今,我们企业已经实现了手工向自动化的跨越,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真是想都不敢想啊!”奥翔木业总经理李二攀说起变化,眉毛都在微笑。

    能有今天的变化,李二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没有供电公司的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今年34岁的李二攀很有经济头脑,2015年就开办了杨木板皮作坊。随着销量的增加,他想扩大生产规模,发展杨木板材的深加工,可电力供应不足,引进生产线后的李二攀陷入资金捉襟见肘的窘境,明明两条生产线,却只能一条开机生产。

    奥祥木业所在的胜利东村,位于夏邑县东北,地理位置偏僻,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村,该村共有1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全村403户1256人,贫困户就达174户414人。

    2016年,胜利东村成为商丘供电公司的扶贫对象。从这一年开始,变化悄悄发生了。

    【变化】电力支撑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摘帽

    作为商丘供电公司选派的驻村书记,马宏伟一到胜利东村,就被李二攀“围”住了。

    李二攀说,村内几家板材加工厂,基本上都是家庭作坊,加上地理位置偏僻,属于供电末端,电压不但不稳定,还不够用。板材加工的动力不足,好的发展设想受到电力的掣肘。

    商丘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驻村后发现,正如李二攀所说,板材加工是实现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于是,商丘供电公司把加大电网投入、提供动力支持、培植产业发展作为当务之急的头等大事,强力推进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新建、改造配变8台,新建10千伏线路7.6千米、400伏线路9.2千米……263.38万元用于电网建设,供电环境改善了,供电能力提升了,胜利东村的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如今,胜利东村的户均配变容量已由原来的0.94千伏安,提升至目前的2.66千伏安,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均达到河南省先进水平,胜利东村一跃成为商丘首批“小康电示范村”。

    有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奥翔木业如虎添翼,2019年实现产值3600万元,较2016年前呈3倍增长。李二攀直言,有了电力支撑,他在胜利东村打了一场胜利仗。

    生产规模上去了,自然需要大量工人。驻村工作队便趁机向李二攀推荐了几名贫困户人员,56岁的刘凤兰夫妇,就是其中的两人。

    在奥翔木业车间内,刘凤兰正忙着给即将出厂的板材打印身份信息。“俺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俺两口需要照顾俩孙子。俺家靠种地为生,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两个孙子上幼儿园后,我和老公就进入奥翔木业工作。”言及现在的生活,刘凤兰很是满足,“在家门口工作,不算累,还能照顾孩子,俺两口一个月收入8000多元,一年到头除去开销,还有几万的积蓄。”

    刘凤兰说,因为有了这份工作,她家脱贫摘帽,活得舒心自在。

    刘凤兰夫妇,只是因为村里发展板材加工产业而脱贫的代表。

    目前,胜利东村的木板加工厂由原来的8家发展至16家,260余位贫困人员进厂务工,年产值6000余万元,仅板材加工一项,贫困户平均月增收4000元左右。

    【成效】河南电力五年投入417亿元

    坚强的电力供应,让胜利东村的木材加工产业不断发展,为村民插上了脱贫奔小康的翅膀。全村如今已脱贫171户407人,而未脱贫的3户7人,目前已具备脱贫条件,即将进入脱贫程序。

    胜利东村的脱贫,只是河南电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在10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的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之电网升级扶贫新闻发布会上,国网河南电力发布了扶贫工作措施与成效。“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在全省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417亿元,超额完成河南省《电网脱贫专项方案》确定的406亿元目标;择优选派256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203个村,累计带动5.3万人脱贫,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大局。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谋划“十四五”电网规划,做细做实电网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三农”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