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机动车污染怎么治理?信阳市控车专班负责人这样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9 16:51: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章继军/文图

  信阳市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国省道仍穿过市中心城区的地市,大量机动车经过城区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那么,该市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7月29日上午,在介绍信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一级调研员、市控车专班负责人罗厚德回答了这一问题。

  罗厚德说,机动车污染对市中心城区PM2.5污染贡献率达到30%以上,机动车污染治理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充实专班力量,加大财政投入,凝聚部门合力,全面推动机动车污染治理向精准化、科技化、长效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

高位推进。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此项工作作了专门的批示指示并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同时,亲自带队在夜间深入一线进行暗访检查,对成绩突出的一线单位和人员亲自颁奖授旗,有力提升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市控车专班单独或会同市攻坚办成立多个督查组,在市中心城区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专项督查,先后督查520余次,检查工地62个,查处各类车辆3500余台次,处罚各类违法行为3920起;对连续工作落后的1个环保检测站点和1个辖区控车专班进行了约谈问责,倒逼各方责任落实。

从严管控。

坚持“技防为主,人防为辅”的管控思路,以“三点一圈”(“三点”即大车绕行点、入城冲洗点、柴油车检测点,“一圈”即围绕市中心城区19个管控点建成的绕城保护圈)为抓手,全面加强市中心城区机动车管控。为筑牢绕城保护圈,该市投资800多万元,在市中心城区19个主要出入口,建设执勤用房11个、可升降限高杆12个、固定限高杆5个、隔离墩隔离栏19处,配备辅警及辖区工作人员122人,实行每天24小时执守,并对5个辖区、10个管控点每日排名、每月通报,有效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污染。5个大车绕行点共指挥绕行货车511万台次;4个入城车辆冲洗点冲洗车辆310万台次;12个柴油货车检测点检查车辆36695台,处罚1593台,报废128台。

智能管理。

自主研发货车通行证管理系统,市中心城区5家渣土车公司的384台渣土车、16家商砼公司的357台商砼车及其它共计2100余台货车,全部统一录入管理系统。出台渣土车、商砼车等管理暂行办法,在全面做到“四统一”(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密闭改装、统一安装卫星装置)的基础上,再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国四以上正常车辆、必须有近一个月尾气检测单、必须统一接入监管平台、必须是确需进入中心城区的车辆),符合条件的机动车办理通行证后方可严格按规定时间和规定路线行驶,全面规范货运车运输市场。

便民服务。

根据市政府安排,控车专班向广大驾驶员朋友印发了《告知函》,明确对符合“四个必须”的货运车辆,免费办理6时至18时或18时至6时的两班通行证,并组织工作队深入信运、弘运、公交公司、物流集散地等开展上门预约服务,受到了运输企业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共办理通行证2100余个,既优化了市中心城区的交通环境,又切实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运输需求。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