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70岁大爷自制架子鼓组“一人乐队”,年轻人:活的不如大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9 14:58: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图 见习记者 刘旭/文 夏雨/剪辑

  打架子鼓、写诗画画、网购看新闻……70岁的杜文学退休生活一点也不输年轻人。棒球帽配上墨镜,朋克风格的打扮,让这位大爷看起来有点潮。老杜打架子鼓在郑州算小有名气,节奏欢快充满激情,加上乐器自制并涂鸦“一人乐队”,在街头巡演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看过他表演的年轻人发出“活的不如大爷“的感叹。退休后受孩子影响学习架子鼓,因为热爱架子鼓,他说会打到打不动为止。他很欣赏刘宪华的音乐才能,在街头巡演时通过视频喊话刘宪华。

  7月25日,和往常一样,杜文学从公园回到家后将军鼓、镲片、脚踏板等收拾好装进改装后的底鼓——行李箱中,背上音响,准备出门。拉着有十斤重的行李箱坐上公交车来到热闹的广场上,找到老位置,杜文学开始组装摆放自己的架子鼓。

  音响里放着当下最流行的歌,节奏欢快富有激情,70岁的杜文学充分沉浸在打鼓的音乐中,不仅打着节拍,还不时拿着鼓槌做些动作与观众互动,几首歌下来,满是愉悦。“大爷太嗨了!他用最普通的材料敲打出最好听的音乐,感觉活的还不如大爷呢!”一名围观小伙说。不仅年轻人,围观的小朋友经过时也会探着脑袋好奇的看一番,跟随节奏扭动着。架子鼓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尽兴时,他通过拍视频来喊话自己欣赏的歌手刘宪华。

  他的架子鼓除了较常用的军鼓和镲片外,剩下的配件全是自己手工改装制作。材料看似简单,但却很讲究,长度多少,桶要多大,这些都是经过仔细的计算。因为在实体店多是成品,他便学着在网上买。购物软件他也没用过,就请教孩子,然后慢慢学。大概他也忘记了在哪里看到了淘宝特价版的网页推荐,可以直接从厂家定制零部件,于是便拨通电话,这一通话,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喜欢新鲜事物的老杜开启了网购之旅。从网上买来支架,用行李箱当底鼓,并打鼓按上支架,用来防止打鼓时滑走。同时用两三个塑料桶当其他鼓敲,跟随音乐打出节奏。爱好画画的他还在塑料桶上进行了涂鸦,上面写着“一人乐队”的字样。他说自己一个人打鼓,所以起名一人乐队。

  杜文学今年70岁,年轻时在铁路上工作,算是一名文艺青年。因为自己家孩子喜欢架子鼓,退休后他也跟着孩子去看演出,时间长了,也决定学一学。现在算算,他学习架子鼓有六七年,刚开始他跟吉他手在街边打,后来在公园、在广场,甚至乘坐地铁时也不忘敲打几下……似乎有空地的地方他就能打鼓。“打架子鼓是因为热爱,打完心情也好。我打鼓时很多人围观拍照,尤其是男孩女孩一欢呼,我都有点忘乎所以了……”老杜的话语中,透露着他对架子鼓的热爱,以及他富有激情的生活态度。当问到会打多久时,老杜说“打到我打不动为止,还能打动我就一直打下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