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侯寨一中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日夏至丨二十四节气之夏至:夏至昼最长,这天看日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1 15:40: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通讯员付静 图文

2020年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夏至。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达到一年中最长,且越往北越长,中国最北端的漠河白昼时间达到17小时以上,而北极圈以内都会出现极昼(二十四小时白昼)现象。

然而"盛极而衰",夏至也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

2020年6月21日,夏至这一天,我们也将迎来天文奇观——金边日食。届时我国的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区可以看到日全食现象,但全境其他地方都能看到日偏食,这也是全年最重要的天象之一。错过此次机会,想再次在中国境内看到日食只能等到10年后了!

夏至的历史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日长之至,日影短至,至者,极也,故曰夏至"。太阳运行至黄经90°时为夏至交节点,一般在公历6月21-22日交节。

夏至的气候

暴雨天气:夏至以后地表受热加剧,空气对流旺盛,午后常易形成雷阵雨,也叫对流雨。这种雨来也快去也快,降雨范围小,经常能看到"同在一座城,阴晴两片天"的现象。

江淮梅雨: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梅子黄时雨"的季节,"梅雨"季节空气潮湿,阴雨连绵。在这样的天气下,病菌很容易滋生,不光器物发霉,人体也觉得不舒服。这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吃生冷食物,防止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高温天气: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地表的热量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大约在公历7月中旬之后,我国各地的气温才达到最高。

夏至的习俗

1.祭祖

夏至时值农作物收获,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的习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到了现代,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过夏麦",这是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2.吃夏至面

"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吃面是很多地方的重要习俗。有"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谚语。夏至的面条基本上是用新麦磨成的新面粉,吃夏至面也有尝新的含义。

夏至 养生

夏季阳气盛于外。夏至过后,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

中医学认为,苦味的蔬菜,大多具有清热的作用,因此,夏至前后常吃些油麦菜、莴笋、芹菜、苦瓜等苦味菜,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

另外"饭不香,吃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都是对生姜食疗作用的精辟的概括。夏季暑热,很多人食欲不振,而生姜不仅有助于食物消化,还对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夏至的诗词

夏至

【宋】范成大

石鼎声中朝暮,纸窗影下寒温。

逾年不与庙祭,敢云孝子慈孙

竹枝词

【唐】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岸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