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汝州:“头雁效应”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5 12:15: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8日,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肉兔养殖基地内,四名工人正熟练地安装养殖设备。“伙计们抓点紧把兔笼装好,尽快让养兔在咱们黄沟红火起来。”黄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光才的话音传来,工人们手上的速度更快了。在黄沟村,年逾六旬的王光才“二次创业”发展肉兔养殖带领村民奔小康的故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

2011年,王光才放弃在汝阳风生水起的企业,回到一穷二白的家乡担任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摘掉黄沟“贫困村”帽子,成了他给自己下的一道命令。黄沟村处在典型的丘陵地带,如何念好“山字经”尤为重要。经过走访和听取村民意见,一个种养结合发展产业致富的思路逐步在王光才脑中形成:确定走“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6年12月,黄沟村党支部、村委会成立了汝州市金富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75户贫困户入社,组织贫困群众种植优质花生1200亩,2017年实现增收100余万元。2018年,黄沟村集体种植350亩花椒,带动贫困户种植700亩,千亩花椒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在汝州市畜牧局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黄沟村还成立了金旭牧肉羊养殖和祥和园柴鸡养殖合作社,打开了畜牧业发展的“大门”。

“我们村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我得带头干,领着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王光才说,今年疫情刚过,他就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开阔视野,并自筹资金100万元新建了3座养殖大棚,计划养殖肉兔1.5万只,带贫11户,预计年增收225万元。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在王光才的带动下,村民毛晓佩投资120万元的山里娃养殖有限公司即将建成投产,村民毛艳周、孙振委、毛国志等人的5个养殖大棚正在建设中,一幅家家搞养殖、户户奔小康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通讯员:刚鑫雨 平党申 王钊)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