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粮食“16连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63.75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1 21:21: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张莉 实习生 韩英恺/文图

  6月11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记者在现场获悉,河南省2019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农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实现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身。

  粮食生产“16连丰”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63.75元

  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河南省粮食生产已实现“16连丰”,粮食总产站稳了1300亿斤的新台阶。肉类、禽蛋产量稳居全国前二位,奶类产量稳居全国前五位。2019年出栏生猪4502万头,外调生猪1755万头,居全国第一,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稳居全国第二位。得益于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省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63.75元,同比增长9.6%。

  下一步,全省重点打造10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5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0家。培育1000个省知名农业品牌、700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打造更多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将试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强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管理,确保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8%, 九成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目前,省内10个县成功创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9%,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农村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370亿元,累计建成4.7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达65%,县域内就诊率达85%。

  目前,河南省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3%,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8.9%

  奏响中原县域最强音,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

  作为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在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着重做了哪些工作,具体成效怎样?后续规划又将如何提质增效? 新闻发布会上,邓州市、固始县、新安县、永城市、淇县、灵宝市相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问题。

  苹果是灵宝的最闪耀的城市名片,作为2019年度中国最美县域、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灵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泉钧介绍,全市苹果面积90万亩,年产量14亿公斤,品牌价值186.42亿元,位居全国县级第一位。灵宝市果品企业53家,年吸纳农村劳动力30余万人,带动果农年增收3亿元,灵宝苹果产业化集群总产值达207亿元。将重点打造“灵宝金苹果”品牌,在全国开设统一标准的苹果直销、联营、加盟销售店,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冷链交易中心,积极探索产销新模式。推动苹果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寺河山苹果小镇,建设研学游基地。

  作为河南国家粮食核心区重要粮食生产大县,邓州市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重任。邓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俊峰介绍,近年来,邓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产业链思维,走融合创新之路,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第六产业”,推进邓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邓州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立于2017年3月,位于邓州市西部,土地总面积255.6平方公里,耕地23.8万亩。为建好示范园,全市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培强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健全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下一步,将抓住县域治理“三起来”战略机遇,广开投资渠道,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来示范园投资经营,力争把示范园建成全省经济发展的样板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淇县,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最佳旅游休闲县,也是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据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英锋介绍,淇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9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1家,另外还有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6.8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8.9亿元。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打造了“朝歌印象”“朝歌八珍”等农特产品电商公用品牌。 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农村产业链延伸拓展融合方式,进一步抓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工作,打造超50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争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电商“升级版”示范县。

  作为全国文明、园林、卫生城市,永城市也是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廷振介绍, 永城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耕地面积206万亩,小麦播种面积180万亩,小麦产量稳定在18亿斤,居全省第2位。建成高标准农田10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9.7万亩,完成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4.23万户, 2019年新修道路3000多公里, 组建了五大面粉食品集团,年加工小麦58亿斤,培育了6个万亩水产养殖基地。下一步,将建设秀美宜居乡村,把面粉和食品产业打造成为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进百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基地建设,谋划打造2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

  作为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劳务大县,固始县也是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固始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治学介绍,固始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近200个,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17家。2019年就培育孵化178家企业,培育了一系列“固始品牌”,“三品一标”农产品达65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达11个。吸引总投资15.6亿元的华统农业联合体落户固始。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发展特色农业的思路和举措,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发挥区域特色、地方优势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农产品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在培植龙头企业、提高精深加工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完善全产业链的运营机制,切实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走出一条适宜固始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2020年5月,新安县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沟域经济这把“金钥匙”。新安县县长王智介绍,目前,全县特色农业产业种植面积达27万亩,软籽石榴荣获中国绿博会金奖,新安樱桃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面积8万余亩,规模豫西之最,远销北上广,年收益超过10亿元。依托县域内1家5A、3家4A、4家3A级景区,创新龙头景区带动、民俗文化融合、生态旅游康养等模式,打造休闲农庄35个、采摘园58个,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叫响了“丝路汉关、山水新安”“心安礼得”等文旅品牌。“樱桃谷”休闲采摘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综合经济效益8亿元。成功打造12个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覆盖24.9万人,年综合收益超过20亿元。下一步,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重大机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