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村一警”推动“枫桥经验” 在新县吴陈河派出所落地生根

来源: 2020-05-27 08:3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龚雪 通讯员 陈慧

    “现在的社会治安是越来越好了,村里有了警务室还有巡防队,晚上即便不在商店睡觉看店,也不会担心被撬。”在信阳市新县吴陈河镇邱店村开商店的邱女士不禁感慨道。

    “如今‘派出所’多了,警察也多了。”这是新县人民群众的普遍感受。

    针对基层社会管理力量薄弱、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等突出问题,新县公安局吴陈河派出所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管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作出了以村级警务室建设延伸社会管理触角、夯实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安治理新格局,使辖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2020年3月,吴陈河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河南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信阳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派出所。

    近年来,吴陈河派出所充分发挥1个警务室、11个警务工作站战斗桥堡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警务触角向前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屏障。以社区民警、辅警“两委”兼职为着力点,以“两抓”“两调”为基础,全面实施以“加强基层警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大力推行驻村警务,有效促使警力下沉和管理前移,实现了“派出所设在百姓门口,警力深入群众身边”的目标。

    开展为群众代办证件、提供咨询,帮助联系解决村民求助以及开展走访、关注特殊家庭等工作;走家串户收集村情信息,及时化解纠纷和维护稳定;充分依靠群防群治网络,发挥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协助村委及时解决一些矛盾纠纷;通过黑板报、宣传栏、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向村民宣传安全防范和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乡村治安防范水平。在实际的工作中,吴陈河派出所每一个驻村民警都真正地沉下身子与辖区农民群众交朋友,倾听群众呼声,广纳群众谏言,充分发挥服务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的作用,当好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