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微议案”活动再升级!李树建代表视频连线郑州高中生征集微议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6 22:32: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视频 崔瑞渊/剪辑

  郑州到北京,近700公里,对于郑州九中的学生而言,5月25日,在郑州的他们与北京真正实现了“零距离”,“微议案”不仅拉近了他们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距离,更让他们实现了与人大代表“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自2016年以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开展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每年都会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5月25日晚,“微议案”活动再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视频连线郑州高中生并征集微议案,这也将“微议案”活动推向了高潮。

  这场连线让郑州中学生与人大代表零距离

  5月25日晚7点45分,郑州九中的十几名学生静静地在校长工作室里等待着视频连线,这场连线,他们期待已久。电脑屏幕那端,是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豫剧领军人李树建。

  晚上8点,视频连线正式开始。校长工作室的大屏幕上出现了郑州九中学生在校长工作室的画面及李树建在北京河南大厦的画面。

  看到李树建的出现,学生们显得很激动。

  “李院长,您好,我经常见到爷爷奶奶辈儿的老年人看豫剧,但周围的同龄人关注豫剧的并不多,您认为如何增强古老戏曲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学生们的问题够犀利。

  “你的问题提得非常好。”屏幕那端,李树建给学生们点了个赞。这也是他这几年一直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年轻人不喜欢豫剧有一部分原因是接触得少。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网上做直播,两个多月发了190多条作品,播放量达到3亿次的感受。

  他还和学生们分享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汗水比泪水更有价值,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苦熬没有头,苦干有奔头”,他还用“宁可怀才不遇,而不可遇而不才”勉励学生要努力学习。

  这场连线让学生现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当晚的连线中,学生们提的问题更多的是关于传统文化方面。这其中包括“故宫系列文创产品走红,关于开发我省戏曲方面的文创产品,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戏曲进校园,走进了校园,但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还有一定距离,不知您对戏曲进校园活动还有何建议?”等有一定深度与思考的建议。

  其实近几年,在“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中,关注传统文化的学生不在少数。

  “李院长,您可否现场给我们来一段豫剧?”一位学生在提问中问道。

  原来,这位学生一直对艺术很感兴趣,但很少有机会能当面听名家唱豫剧。

  “没问题。”屏幕那端的李树建欣然答应,满足了学生的小要求。

  随后,他为学生们清唱了《程婴救孤》中的经典唱段,拿捏到位的唱腔与情感瞬间把学生们带到了豫剧中的场景。

  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就连在场的老师也被李树建的情绪所感染,沉浸在戏剧中。

  “第一次现场听豫剧,太棒了,完全颠覆了我对豫剧的认识。”在场一名学生直言,自己以前总觉得豫剧是老年人爱听的,第一次这么认真听,发现豫剧实在是太有魅力了。

  这场连线让学生微议案“直通”全国两会

  今年两会,李树建提的建议中,其中有一条就是“让戏曲人拥抱互联网,与时俱进。”巧合的是,在当天的视频连线中,不少学生也提到了戏曲如何与时俱进,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的建议。

  还有学生在微议案中提到,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之根,是现代先进文化的基石,是民族智慧的结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加强对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为此,他们建议把戏曲等传统文艺与学生社团相结合,开设相关品鉴课。

  “你们提的建议和我的不谋而合,我一定把你们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李树建当场表态。

  他提到,他也专门提过戏曲进校园的活动,但是进校园的方式值得研究。在他看来,戏曲进校园要集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身,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在视频连线尾声,李树建还当场征求学生意见:“我们组有好几个教育界的代表,我想征求一下你们对课外辅导班的意见,明天想在发言中引用。”

  当场征集意见,这对学生们来说可谓“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学生们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场列了自己心中的有关课外班的“几宗罪”:占用时间,效果不大;教学模式不科学;老师水平整体不高;只针对题目讲题……

  屏幕那端,李树建听得非常认真,不断地点头,并当场承诺:把同学们的心声反映到两会上。

  这场连线点燃学生参政议政热情

  40分钟的视频连线,活跃的现场气氛让学生们兴奋不已。

  郑州九中学生许倩如明显很激动,他们在寒假也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社会调查,并形成了自己的文字,这次能和全国人大代表连线,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表态度和见解,机会很难得。

  对于李树建当场征集学生微议案并要带上全国两会,郑州九中学生吴桐并不感到意外。

  在她看来,人民群众要说的话、想要实现的目标,集合起来,就是国家要做的事。“微议案”活动一方面让学生们参与了政治生活,另一方面也让政府能听听学生们的意见及心声,这是她第一次和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就某些话题参与讨论,也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阅历。她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机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互动。

  连线最后,李树建也表示“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戏曲界的老兵,他也是积极主动地拥抱互联网,连麦、直播等,但这也是他第一次和中学生们视频连线。

  “现在的中学生不得了,知识面很广,你们提出的问题,很多都是我认真学习、思考的问题。”李树建说,他从学生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于学生们提出的一些建议,他也会认真思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人民代言人。”李树建还和学生们约定,有机会一定要和中学生们开座谈会,听听中学生的想法,把学生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同时,他也想多征求学生们的意见,更好地让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走进更多校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