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孩子们“微议案”又上了全国两会

来源: 2020-05-27 08:30: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把两位孩子的微议案带上了全国两会

 

    从关注黄河文化到关注老旧小区改造,从关注保护野生动物到高质量大学建设……这些渗透着对社会问题思考的建议,全部来自郑州中小学生。今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和郑州市教育局再次启动了“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咱郑州有两位学生写的微议案,从众多微议案中脱颖而出,并被带上了全国两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 记者 张晓冬/图

 

    “小”学生关注“大”事情 “微议案”涉及生活方方面面

 

    自从“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启动以来,郑州市各中小学积极参与,学生们提交的微议案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自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的侯怡帆关注了黄河文化。她在微议案中写道,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成立,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的举办,都离不开中原儿女的支持和努力。作为治黄历史的主战场,河南如何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是我们的重要课题。

    为此,她建议黄河博物馆和知名企业跨界合作,开发相关产品,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同时,可以利用抖音、公众号等平台,以新颖活泼的形式宣传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与时俱进。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的刘镇玮关注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他建议政府加强与物业的合作,使物业管理更规范,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培养居民“我家我治理”的观念。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的闫奥希望国家能推进共建共享的信息平台建设,并制定行业规范与标准,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谭欣建议在每个城市建立专门的防疫抗疫医院,疫情结束后可作为综合性医院运营。

    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的王润亚则直言,人类是食物链的顶端,只有爱护自然、顺应自然才能保护我们自己。一味地征服、随心所欲,将会给人类自身埋下毁灭的种子。为此,他建议尽快出台针对“禁止虐待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针对偷猎、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应加重刑罚处罚。

 

    两份“特殊”的微议案 被人大代表带上了全国两会

 

    在学生们提交的众多“微议案”中,有两份微议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其中一份是来自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七年级三班的蔚健坤的微议案,在微议案中,他写道,他的妈妈是一名医生,大年初二,作为河南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妈妈踏上了远赴救援武汉第一线的征程。

    他说,他的妈妈曾在工作日志中写道:“接到命令的初一晚上,我没有拒绝。因为我知道,我不能拒绝。作为呼吸科具有较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现在,国家需要我们。”在和妈妈视频通话时,妈妈最多的叮嘱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直接将病毒扼杀在摇篮里,岂不是抵得上千军万马?”在疫情中,作为学生,他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的真正意义,也看到了医护人员平凡中的伟大,所以他希望社会能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关爱与尊重,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发自内心地尊重医生。

    同样,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杨博晨的爸爸妈妈也是医务工作者,大年初一晚上,爸爸去了武汉。后来,看到爸爸的工作照,他被一张爸爸戴着“面具”的照片所吸引,在他看来,这很像打怪兽的奥特曼。妈妈说,爸爸那是在采集咽拭子。

    他说,他知道在抗疫战争中,有许多像爸爸一样的英雄,他也希望我们国家有更多像爸爸一样的英雄。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把两位学生的微议案仔细认真地看了一遍,当得知这两个学生的家长都是医护人员,并驰援武汉时,周崇臣跷起大拇指赞扬道:“你们的爸爸妈妈都是最美的英雄,你们也相当了不起。”

    “我一定要把你们信里的内容带到全国两会上。”周崇臣当场表态。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虽然是一场活动,但它更是一个纽带,拉近了学生与两会、学生与人大代表的距离,也让学生打开了一个了解社会的窗口。

    周崇臣赞扬道:“看了中小学生的微议案,提的内容和建议非常好,看得出,我们的小朋友都有大志向,从小关注国家大事,非常好。”

 

    “微议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也是青少年的“自我代言”

    从2016年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和郑州市教育局就联合启动了“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今年也是连续第五年,学生们的微议案被人大代表采纳并上全国两会。

    从近几年学生提交的微议案来看,学生们关注社会、参与活动的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今年,学生们提交的微议案中,涉及传统文化、网络直播、黄河文化、校园暴力等等,这些都与“参政议政”学生的身边事密切相关。

    “学生关注的这些问题并勇于发声,其实更像是在 ‘自我代言’。 ”郑州九中老师张同秀说,少年强则国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还有老师发来短信:学生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形成微议案,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还能让他们在撰写的过程中,把阅读、调研、实践等综合起来,既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公共意识。

 

 

    【链接】

    本季“我为两会写微议案”

    将评选出100名“小代表”

    连续五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已成为郑州市教育局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无数赞誉,孩子们写的“微议案”不仅在校园、在郑州火得不要不要的,在社会也绝对引起了强烈反响,甚至还成了考题。

    今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依然反响强烈,接下来,我们将评选出100名“小代表”,由主办单位颁发“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证书,并在东方今报封面展示,猛犸新闻头条报道。同时,还将评出16所优秀组织学校,30名优秀辅导教师,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