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景柱委员:取消政策歧视,大力推广“插混汽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6 21:52: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每年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都是行业的热门话题。今年亦不例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拟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就包含了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广插混汽车,消除认知误区》的提案。景柱说,当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下简称“插混汽车”)在很多地方遭到“冷遇”,甚至被拒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之外,建议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但受到充电桩不足等条件的限制,插混汽车应运而生。插混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

  在我国“三纵三横”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样,都是重要的技术路线。然而,当前插混汽车在很多地方遭到“冷遇”,甚至被拒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之外。

  分析原因,景柱归纳为三条:一是认为插混汽车自重大,不节油、不减排;二是认为插混汽车发动机排量大,大马拉小车,产生浪费;三是认为插混汽车不充电的情况下使用,实际油耗没有降低。

  “事实上,目前主流的插混汽车既节能又减排,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纯电行驶里程达80km,日常在市内行驶以用电为主,相当于纯电动汽车。二是长途行驶时可自动识别驾驶员意图和路况,自动切换用油或用电的工作模式,或者以用油为主、用电助推爬坡,使发动机始终工作在高效率区。同时,通过制动能量回收和怠速发电等给电池充电,保证以最少用油又最多回收电能的模式行驶。”

  为进一步验证插混汽车在真实场景下的油耗,景柱带领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进行实测。实验证明,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多数插混汽车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

  景柱表示,如果每天充电一次,基本可保证以纯电动模式在市内上下班使用;即使在不充电的情况下,一箱油按40升计算,也可跑800公里左右。

  景柱分析,相对而言,纯电动汽车存在里程、充电和电池衰减三大焦虑,更适合短距离通勤。氢燃料电池汽车虽然是终极技术路线,但目前关键稀缺资源和基础设施存在瓶颈,短时间难以普及。而插混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可灵活切换能源,动力强劲,没有纯电动汽车的各种“焦虑”。

  为此,景柱建议,一是消除对插混汽车的认知误区,建议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二是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三是提供政策导向支持与执行保障,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四是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五是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