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文化圈儿丨河南百名画家“走”黄河,要在豫京两地办大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6 22:12: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同饮黄河水,共奏大合唱。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受到了代表委员的热议。与此同时,在中原大地,河南省美协组织百余名画家,分批次走进河南境内的黄河两岸,观古迹、探天险、察文化、访人情、寻历史、思悠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画家们深入基层,来到一线,感受厚重的黄河历史文化,体味日新月异的生活,他们将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幸福黄河、五彩生活,今年下半年,将在郑州、北京举办以“黄河”为主题的大型美术展。

【现场】

百名画家五次“走”黄河

  今年4月16日,河南省美协组织的“中原风·黄河魂—河南著名画家采风写生活动”正式启动,截至5月20日,在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的带领下,百余名画家先后分五批走进郑州、巩义、登封、洛阳、三门峡等地,感受大河气象,挖掘人文精神,追溯历史云烟,描绘岁月沧桑。

  4月16日活动启动当天,十余名画家先后来到黄河花园口、大运河惠济桥遗址、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黄河中下游分界碑、古柏渡、虎牢关、吕布点将台、龙山寨等地,他们从平原地带来到邙山头上,从大河岸边漫步道道邙岭,从厚重的历史到丰富的文化,从优美的景色到现代的生活,通过一整天的采风,对郑州境内的黄河风光、黄河文化及其蕴藏的中原人文精神,有了深入的体验和了解。

(巩义康百万庄园)

(巩义石窟寺)

  4月22日,近20位画家赶赴历史文化名城巩义。大家先后来到石窟寺、康百万庄园、宋陵等地,巧夺天工历久弥新的洞窟,面貌方圆神态安详的造像,让大家惊叹北魏时期的艺术之美;背依邙山,面临洛水,素有“金龟探水”之美称的康百万庄园,堪称中原古建的典范,是绘画的好素材;而拥有千年历史的北宋皇陵,让人感慨“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同时,又让画家们通过陵前石刻,沉浸在北宋的世俗生活风貌中不能自拔。

(登封少林寺塔林)

  嵩高维岳,峻极于天。4月24日,画家们走进登封,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古老与博大、凝练与舒展、沧桑与辉煌。作为一组东方古代建筑艺术殿堂,它们向画家们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瑰丽之华和中华悠久历史的璀璨之光。

(洛阳龙门)

  洛阳正值芳菲节,秾艳清香相间发。5月8日至9日,当画家们的脚步抵达千年帝都洛阳,无论是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还是洛阳博物馆,无论是龙门石窟还是定鼎门遗址,无论是千唐志斋博物馆还是汉函谷关遗址,让画家们切身体会了“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的精妙。而塑造“北国山水好风光”的黄河小浪底工程,则让画家们领略“高峡平湖”的静美。

(三门峡黄河大坝)

  5月19日至20日,画家一行来到“黄河明珠”三门峡。在仰韶文化博物馆、虢国博物馆,画家们感受到的是历史的悠远;在崤函古道、函谷关,画家眼前浮现了刀光剑影的激烈;在三门峡大坝,体会了新中国治理黄河的良苦用心;而在体现“方圆之美”的陕州地坑院,大家纷纷称赞,这是天地之合的缩影,更是人与大自然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的典范。

【心声】

这是十分理想的创作题材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画家们实地感受了“白日地中出,黄河天外来”“黄河走东溟,白日落西海”的深沉壮观,“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沉稳豪迈, 还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东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水,水阔无边深无底,其来不知几千里”的磅礴气势和壮丽景象。

  而通过沿黄两岸的文物古迹、历史遗迹、民间传说,跟让画家深刻感受到这条川流不息的大河两岸,孕育了巍巍华夏的厚重文化,进而迸发出灿烂多彩的人类文明。

  如今,黄河儿女的拼搏奋斗、脱贫路上的生动实践、愈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让画家们无比欣慰。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明说,河南画家以表现中原山河为己任,而黄河也是中原画家创作的母体,大家会用手中的画笔,描绘黄河在新时代的新气象,记录黄河沿岸的民风民俗,奋斗精神和幸福生活,展现这个时代的欣欣向荣和历史巨变。

  在采风过程中,画家们每到一地,都会打开速写本,即兴记录打动人心的场景、描摹令人难忘的时刻。

  “实景感受与观看照片不同,实景更能触发我们的创作灵感,用速写的形式记录下来,是为了加深记忆,回家后会仔细整理速写稿,进行绘画创作。”河南省美协副主席丁昆说,从来没有如此系统地深入黄河采访写生,此次活动给了他很大灵感,将以此为题材创作油画作品。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桂行创认为,此次“中原风·黄河魂—河南著名画家采风写生活动”给了画家一次深度认识黄河、梳理黄河文化的机会。黄河周边环境经过不断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显著,青山绿水,风景宜人,对于山水画家而言是最为理想的创作题材。

  抵达登封采风的河南省美协副主席连俊洲说:“再次来到登封,依旧被这些历史建筑的恢宏气势所震撼。能参加’中原风·黄河魂’采风写生活动很激动,活动很有意义,我将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历史建筑,带动身边的人传承历史文化。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位画家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说,一个多月以来,他带领画家先后走进郑州、巩义、登封、洛阳、三门峡等地,实地感受与黄河息息相关的历史遗迹、人文故事、风土面貌,让大家更加了解黄河文化的孕育、诞生、发展、繁荣的全过程。进入新时代,他们有责任用画笔来弘扬黄河文化,用绘画来传承黄河文化。

【计划】

在豫京两地办“黄河”大展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考察调研过程中,参观黄河博物馆、视察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在讲话中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要将黄河承载的华夏儿女与灾害抗争所蕴含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力量源泉。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组织了这一系列采风写生活动。而以黄河为主题的写生采风,这在河南还是第一次。”刘杰说,此次采风写生活动时间长、人数多、覆盖面广,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以及沿黄相关省辖市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提供了很多便利和支持,可以说,达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

  刘杰透露,按照计划,采风写生活动结束后,画家们将投入创作之中。今年下半年,将分别在郑州、北京举办以黄河为主题的优秀美术作品展。

  “此次写生采风活动以及下半年要举办的大型展览,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河南省在艺术领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河南美术界提炼黄河精神、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活动,是河南省在疫情防控时期及时谋划、主动作为的一次重要实践。”

  鉴古而知今,临黄河而知中国。据悉,下半年的展览活动,将以提升“中原画风”向心力和影响力为着眼点,组织创作展出一批具有中原地域特质、体现中原审美风格的美术精品,充分表现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民风民俗,以及黄河儿女的奋斗精神与幸福生活等,进一步提升河南美术在全国的影响。

  如今,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沿黄九省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内涵十分丰富,令人特别振奋,也将对黄河沿岸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河南省美协,我们将倡导更多的画家走近黄河,触摸黄河,感受黄河,描绘黄河,为弘扬传承黄河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刘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