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马萧林委员:建议把黄河文化纳入国民教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6 21:5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受到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萧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把黄河文化纳入国民教育的提案》,建议通过多种措施的同步推进,让黄河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根植于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同时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而在今年1月3日,总书记再次发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号召,把黄河文化弘扬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泉和精华所在,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国民教育资源宝库。”因此,马萧林建议,将黄河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对于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萧林建议,在沿黄九省区积极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有关部门在顶层设计方面的力度,加快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工作扎实落地。

  一是强化黄河文化的资源梳理和顶层设计。拟订顶层设计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广泛开展黄河文化资源的摸底、梳理工作,建立涵盖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的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

  二是深化黄河文化内涵的挖掘研究。组织专家学者规划一批关于研究黄河文化物质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的重大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深化对黄河文化的内涵阐释和定性解读。

  三是推进黄河文化普及宣讲进校园。推进黄河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组织专家学者编撰针对不同教育层次的、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的黄河文化教材和普及读物,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适当安排黄河文化普及课程,在高等院校开设黄河文化的选修课程,增进青少年对黄河文化的认知认同。

  四是建立黄河文化弘扬立体传播体系。推出一批面向社会不同群体的音视频资源,在电视、电影、网络等渠道广泛传播黄河文化专题或相关内容,逐步建立立体有效的黄河文化弘扬体系,强化黄河文化在国民教育中的重要价值,让黄河文化深入人心。

  五是加强黄河文化的展示推广力度。指导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充分利用与黄河文化相关的文物资源、红色资源,推出一批黄河文化主题展览和讲座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引导艺术创作表演机构和团体,创作一批黄河文化主题戏曲、戏剧和歌舞剧目。创新黄河文化弘扬形式,拓展黄河文化弘扬渠道,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