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艺作品展之大美河南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2-17 19:4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篇的话: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艺作品展分为“厚重河南、发展河南、大美河南、幸福河南”4个板块。自11月17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展以来,宏大的布局、精美的展品、丰富的内涵,使观者在行进的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赓续文脉、读懂中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赞誉。
为回馈市民热情、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社会期盼,作品展一再延期。大象新闻记者近日走进展厅,徜徉于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和民间文艺作品的长廊之中,领略这片热土的文化之厚重、发展之惊艳、风光之秀美、生活之幸福,在陶冶性情、温润心灵、激发活力的一件件精美艺术作品中,感受中原文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独特精神魅力。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章衡/文图
“行走中原大地千里沃野,感受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桐柏山等山岳名胜。黄河、淮河、和湖泊等流域景观,以及各地重点风景名胜区和文旅文创热点景区。呈现河南自然景观与人文古迹和谐统一的大美胜境全景,展现河南自然景观的独有特色和文化神韵。”这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艺作品展“大美河南风光行”板块的草书简介。

这个展区的布局是4个板块中最为中规中矩的,10多面展墙,汇集了50多副国画、油画、摄影,以及书法作品。行走其间,可以领略到太行上的丹霞映日、大峡谷的银装素裹、中岳嵩山的巍峨雄丽、郭亮村的绝壁险奇、老届岭的云蒸霞蔚、老君山的幽泉飞瀑、嵖岈山的落日余晖、云台山的丹崖碧水、大别山的风雪、少室山的晨曦、黄河的冬韵、沙河湾的富饶、丹江水的浩渺、南湾湖的旖旎……
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创作的结晶。笔墨所到,镜头所至,美轮美奂,赏心悦目,每一副都堪称精品。

沈克明创作的中国画《豫北太行山》,灵感源于几年前去三门峡的一次采风。当时正值晚秋,山上有一片山茱萸树林,山茱萸本是一种中药材,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村民在山上培植了大片树苗,枝条上结满了晶莹剔透的红色小果。秋末冬初的漫山红叶,让艺术家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并在创作过程中大胆用色,让“中国红”的色彩,更具纯粹通透的视觉冲击。

李弘林的中国画《绝壁有路》,创作思路源于作者经常到郭亮村写生。每每看到那悬于天地之中,嵌于峭壁之间,刀劈斧凿而成的通途,艺术家便不由感概起太行山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作品釆用大写意手法,结合现场写生素材,夸张式的g崖壁進行虚实处理。创作者说,他想通过这种夸张的渲染,表达一个人生哲理:逆境锻造坚韧,绝处亦可通行。
巴朝军的摄影作品《神龙出太行》,拍摄于林州与山西平顺交界处。夜幕降临,汽车的灯影映衬着路面,宛如一条巨龙萦绕山间。
夏冬的中国画《豫南三月满茶烟》,作品取材于信阳市浉河港乡白庙村写生。浉河港乡是信阳毛尖茶主产地,茶山绵延起伏高低错落,树木葱茏溪水潺潺,呈现出新生态旅游特色。作品主要以中国水墨画小写意形式,尽现出清明节前,茶乡秀润氤氲的新农村景象。
李一冉的国画作品《故园云起》,运用了皴、擦、点、染的方式描绘豫南山乡,在关注自然风物的同时,追求苍茫浑厚、清新深邃的水墨意境。画面中,那远处升腾起的团团白云,便是打破心绪放飞畅想的诱因。
卢小刚的中国画《云台山》,运用浅绛法,墨线勾勒轮廓结构后略施淡彩,笔墨超俊苍拔。山间高崖飞瀑,房舍屋宇点缀其间,构图明快透澈,营造出别样的意象空间……
面对牛新胜的摄影作品《大河之弯》呈现出的奇美瑰丽,来自四川成都的观众刘先生赞叹不已。

刘先生说他的祖籍在开封,姑姑一家早年迁居郑州,这次出差来河南,顺道在姑姑家小住几日,正赶上暴雪降温天气,把所有的行程计划都打乱了。他这几天一直在郑州没出远门,听说郑州美术馆有大型作品展,专程过来参观。
“太震撼了!”刘先生说,没想到足不出户也能饱览故乡的秀美山川,“不知不觉,我在这儿呆了3个小时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