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违法!郑州小区楼道将禁停电动车或充电

来源:河南24小时 2023-11-10 09:58: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9日,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消防条例》专题新闻发布会。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郑州市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住宅楼公共走道、门厅等

停放电动车或充电

违法!

《郑州市消防条例》的出台,有哪些值得大家关注?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该《条例》从法律层面,更加注重加强消防站及消防能力的建设。

该《条例》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根据需要按标准建设消防站或者小型消防站,配备特种车辆(艇)、器材和装备,用于石油化工企业、高层及地下建筑等特殊企业和特殊地域的火灾扑救和灾害处置,建立专业的消防队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水平。

同时,该《条例》突出了特殊人群的保护。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消防自防自救能力弱的现状,《条例》规定,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对辖区内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登记,并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协助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帮扶。

在居住小区火灾隐患防范方面,《条例》规定:居民住宅区规划、建设电动车辆集中充电设施,应当符合消防、用电等安全技术标准。集中充电场所设置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设置单独的防火分区和警示标识,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同时,鼓励住宅区安装智能管控系统等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的设施;禁止在住宅建筑的公共走道、安全出口、楼梯间、门厅停放电动车辆或者为其充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在多合一场所住宿管理方面,《条例》规定,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建筑,具有火灾危险的厂房、仓库、集贸市场、商场和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地下建筑内设置的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等禁止住宿。其他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确需留人值守并住宿的,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此外,《条例》还对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福利机构、医养结合场所、学校幼儿园,以及具有餐饮、住宿功能的农家乐、民宿等农村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作出了专门规定。

新兴行业和领域的消防安全由谁管?

按业务相近原则确定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东介绍,近年来,郑州市火灾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基层消防治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主要有:基层消防力量不足,农村消防设施滞后,住宅区电动车充电事故频发,新材料新技术带来新的防控难题,新兴业态带来新的未知风险等。而郑州市及时制定《条例》,就是要针对问题和不足,建立有效应对机制,总结固化工作经验,补齐制度上的短板和漏洞,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条例》规定:新兴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

同时,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及人员纳入地方表彰和奖励范围,制定并落实消防救援人员工资待遇、伤亡抚恤、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看病就医等优待政策。

对于上述要求,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东表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规定要求,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规定,保证《条例》可操作、可执行。

“《条例》的贯彻实施,不只是消防救援机构一家的事情,还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如应急管理、城乡建设、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市政府要加强部门协调,发挥联动优势,建立部门协作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形成贯彻实施合力;对管理中的重大、复杂行政执法事项,实行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保证执法效果。”魏东说。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