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法不责众只会助长哄抢之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1-07 16:3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以前上学时我买过一辆自行车,结果没多长时间就被偷了。心疼了一年,现在我们漫步街头随处可见共享单车,也没人看管,但是它怎么就没人哄抢呢?很简单啊,车上有GPS精准定位。扫码后个人信息都在里面,抢的风险太大了,肯定不敢啊。可是人一旦要是聚到一块,胆子往往就会出奇大。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发生了哄抢农作物、哄抢中药材等现象。主人家欲哭无泪坐在地里跪求大家别抢了。可是当地农业部门的回应是,这只是误会,是他们以为收完了,这不是哄抢。要我说这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和稀泥。

你越是法不责众,那众不守法的事就肯定越来越多。想起十多年前,高速公路哄抢之风非常恶劣,个别地方甚至成村成村的人,在高速公路上拦车抢东西。央视当时还做了一个高速公路哄抢事件地图,可谓触目惊心。后来执法部门出台了严厉打击哄抢事件的法律,不管有多少人参与,该抓的全抓,该罚的罚。并对成群结队群体所在乡镇领导进行问责。这么一整治,才扭转了整个的乱象。如果一个事,一两个人去干,就是违法,就该抓、该罚。可是如果需要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一起干,就可以免受惩罚。那不是助长不良行为吗?

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东西,一个人去拿了那是抢,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个人去拿就成了“捡”。这是对法治的漠视。

元朝的许衡躲避战火,路上有一棵梨树,众人争先恐后都去摘梨子吃。有人就说:“许衡你怎么不吃?”许衡说:“这不是我的东西。”人家说:“现在时局混乱,这棵树没有主人了,何必介意呢?”许衡说:“梨树没有主人,我的心难道也没有主人吗?”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周末的时候小伙伴一块儿去捡红薯,如果你忙活了半天才挖到一个大红薯,那就是捡。如果你一铁锹下去就是一个红薯,一铁锹下去又一个大红薯,那不是你运气好,是你跑到别人还没收的地里了。那不是捡,那就是偷。这一点我们当时七八岁的小孩都懂这个道理,捡就是捡,抢就是抢,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法律绝不能谁人多就得惯着谁。

大象新闻中心记者:夏继锋  向光 笑薇 苏珊 丁阳 明全 北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